您当前的位置 :辽宁纪检监察网>>要闻

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

统筹整合力量 完善片区协作

发布时间:2024-03-18 08:41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分享到:

近日,山东省滕州市木石镇一村党支部书记张某因占用村集体出资修建的水井并私自收取村民浇灌田地费用等问题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这一问题的查处,得益于该市纪委监委推行的片区协作工作机制。

2023年,木石镇纪委收到反映张某的问题线索后立即组织核查,但由于张某任职村干部多年,地方小、人头熟,案件推进迟缓。面对“熟人社会”监督难题,镇纪委向滕州市纪检监察协作区提出申请,经协作区区长同意后,依托“室组地”联合办案模式,从市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镇纪委抽调业务骨干组成专案组,形成由协作区牵头、联系室指导、镇纪委全程参与的案件共查格局。不久,该案取得突破,张某依规依纪受到处分。

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强调,完善基层监督体系,优化基层纪检监察机构设置,统筹用好县乡监督力量,推动加大基层监督办案力度。各地纪检监察机关深入贯彻落实三次全会精神,推行和完善片区协作工作机制,整合相关纪检监察室、乡镇(街道)纪检监察机构人员力量,协作开展重要监督检查、案件查办等工作。

山东省乐陵市纪委监委将16个乡镇(街道)划分为4个片区,每个片区由1名市纪委监委正科级干部具体负责,并指定1名工作人员担任联络员,片区划分和工作人员实行动态调整。胶州市纪委监委按照“1+1+N+2”联合办案模式,实行分片包联,由1名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组织领导,1个纪检监察室主办,N个派驻纪检监察组或企业纪委、2个乡镇(街道)纪检监察机构参与,搭建相对固定的“室组企地”联合办案单元。四川省泸州市纪委监委指导县(区)整合县(区)镇村三级监督力量,建立纪检监察协作区,全面推行“委领导+室组地”工作模式,将日常监督、信访举报、线索处置、审查调查等“打包入片”。

片区协作工作机制推动基层纪检监察机关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力量整合,有利于破除人情壁垒。“借助片区协作联合办案机制,很快就查清了我镇邢家庄村原会计违规使用集体资金支付日常开销、挪用鱼塘承包和占地补偿款等违纪违法事实。这在过去依靠我们镇纪委自己的力量是做不到的。”天津市宝坻区大口屯镇纪委负责同志说。

天津市纪委监委指导各区持续完善片区协作机制,解决基层监督力量分散薄弱的问题。各区结合实际将本辖区划分为不同片区,建立健全“片长+协作片区+协作小组”协同联动工作机制。每个片区设立若干协作小组开展协同监督、交叉监督,办理单个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难以独立办理的复杂案件,一体推进日常监督、线索处置、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工作。

为进一步发挥片区协作工作机制作用,各地强化对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的专业训练,提升其履职能力。福建省厦门市同安区纪委监委通过“领导班子+业务骨干+纪检监察室”结对帮带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面对面、手把手开展业务指导。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每月召开协作片区工作部署会,组织纪法“小课堂”,监督检查室业务骨干就日常工作中发现的一线干部业务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开展纪法培训。

各地还不断健全工作机制,通过集中评审、交叉检查等方式,对协作片区监督责任落实情况进行总结复盘,提升工作质效。

重庆市南岸区纪委监委出台查办案件质量考评办法、片区协作工作考核评分细则等制度,将监督检查室考核与派驻(出)机构、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企事业单位纪检组织考核挂钩,倒逼各基层纪检组织融入片区,各监督检查室做好“传帮带”工作。“片区协作机制有效整合了基层纪检力量,激发了基层纪检监察组织活力。”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将持续优化完善片区协作机制,推动片区之间互学经验做法、互查问题短板、互评助力整改,确保片区协作工作机制取得实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鲍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