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辽宁纪检监察网>>要闻

评论: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发布时间:2024-04-18 08:45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分享到: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纪检监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召开会议,对在全国开展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集中整治进行动员部署。纪检监察机关要从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下更大气力纠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是纪检监察机关践行初心使命的重要举措,也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长期性任务。新时代以来,纪检监察机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扫黑除恶等,持续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同时也要看到,惩治群众身边“蝇贪蚁腐”距离党中央要求和人民群众期待,还有一定的差距和不足。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要求,坚决惩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此次在全国开展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集中整治,就是要集中解决一批群众身边的实际问题,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要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严肃查处群众身边“蝇贪蚁腐”,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促进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深化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宏伟蓝图。随着乡村振兴持续推进,各地不断加大人、财、物投入,一些别有用心者打起小算盘、动起歪心思,涉及惠农补贴、集体“三资”、项目建设等腐败案件多发,必须严肃查处、坚决惩治。要压实乡村振兴政治责任,着力纠治工作中敷衍应付、蛮干快上、脱离实际搞“政绩工程”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引导形成真抓实干的作风。要突出监督重点,紧盯确保国家粮食安全、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紧盯重点项目、重大资金、重要环节,紧盯党政“一把手”、村级“一肩挑”人员强化监督检查,推动“五个振兴”政策落实落地。要严肃查处涉农腐败,坚决惩治截留挪用惠农补贴、贪污侵占集体“三资”、利用产业项目谋取私利等问题,看住国家资产、集体财产。

集中整治民生领域痛点难点问题。群众对不公平不公正问题十分痛恨,当前一些民生痛点难点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背后往往存在作风和腐败问题。要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聚焦直接关系民生福祉的领域和行业,聚焦严重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人和事,深化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督促各地各部门聚焦教育、就业、医疗等重点领域,选取小切口、采取硬措施,有效整治校园饮食安全、欺诈骗取医保等问题。要坚持执纪执法为民、纠风治乱为民,严肃查处吃拿卡要、优亲厚友、损公肥私等行为,着力纠治打着“为民谋福祉”幌子搞劳民伤财的“新形象工程”,推动为群众办成更多可感可及的实事。

纵深推进“打伞破网”常态化机制化。黑恶势力是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社会毒瘤,《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工作规划(2023—2027年)》要求加大对腐败案件中发现的“村霸”“街霸”“矿霸”等的整治力度,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保持严惩高压态势,对黑恶犯罪案件逐案过筛、循线深挖,彻查“保护伞”“关系网”。要聚焦自然资源、市场流通等黑恶违法犯罪易发多发行业领域,督促加大整治力度,严查行业乱象背后的腐败和失职失责问题,防止“乱生恶”“恶变黑”,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要持续推动整治“村霸”等黑恶势力欺压群众、把持基层政权、侵占集体利益问题,厚植党的执政根基。(李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