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辽宁纪检监察网>>理论阐释

做践行雷锋精神的时代先锋

发布时间:2024-03-14 08:33    来源:辽宁日报
分享到:

核心提示

毛泽东同志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时指出,“不但普通干部、群众学雷锋,领导干部也要带头学,才能形成好风气。”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更好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党员干部带头践行雷锋精神,是党性要求、职责所在,是推动全社会学习雷锋蔚然成风的重要力量。党员干部要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做践行雷锋精神的时代先锋,这对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意义和深远价值。

雷锋精神是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的重要内容

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加强党性修养是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一刻不能放松。以雷锋名字命名的雷锋精神内涵丰富、意蕴深刻,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是党员干部锤炼党性的精神滋养、保持先进性的精神引领。

雷锋精神体现的理想信念是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之魂。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把实现共产主义确立为最高理想。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中国共产党人战胜一切困难、经受住任何考验的力量源泉。雷锋经过新旧社会的强烈对比,深切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社会主义的美好,坚定地发出“一心向着党,向着社会主义,向着共产主义”的心声,表达了“坚决听党的话,一辈子跟党走”的政治决心,体现了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当年雷锋成长为伟大共产主义战士的灵魂支柱,也是新时代党员干部勇于担当的强大精神力量。

雷锋精神体现的道德品质是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之基。作为一个时代的标杆,雷锋精神蕴含着丰富的道德价值。雷锋的勤劳善良、自强不息,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延续;雷锋坚持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是社会主义道德的生动体现;雷锋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是共产主义道德的时代闪光。雷锋精神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社会主义道德和共产主义道德的集合体,所拥有的美好道德不仅开创一代新风,也为新时代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提供了丰厚的道德养分,为党员干部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树立了学习模范。

雷锋精神体现的价值追求是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之核。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核心价值追求。雷锋在党的培养教育下,对“人为什么活着?”作出深入思考,在日记中雷锋写下“我觉得自己活着,就是为了使别人过得更美好”的人生信条。雷锋的价值追求与中国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具有一致性。雷锋以服务人民为最大的幸福,以帮助他人为最大的快乐,是党员干部应有的境界;雷锋对待同志像春天般温暖,对待工作像夏天一样火热,是党员干部应有的态度;雷锋在工作上向积极性最高的同志看齐,在生活上向水平最低的同志看齐,是党员干部应有的标准;雷锋“永远愉快地帮助别人,毫不计较个人得失”,是党员干部应有的追求。雷锋精神所体现的价值追求是新时代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取之不竭的精神财富。

雷锋精神体现的人格风范是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之本。邓小平同志指出,共产党人干事业,一靠真理的力量,二靠人格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产党人拥有人格力量,才能无愧于自己的称号,才能赢得人民赞誉。”雷锋精神体现出的人格操守:表里如一、言行一致,与人为善、以诚待人,胸怀宽广、正派实干,彰显中国共产党人的人格光辉。新时代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所要铸就的人格魅力,就是传承雷锋精神,恪守党的宗旨,自觉履行党员责任与义务;坚守实事求是的原则,敢为人先、勇于创新;保持知行合一的品质,以知促行、以行促知,不负人民重托。

雷锋精神是党员干部恪尽职守的精神坐标

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榜样就是一座灯塔。雷锋的一生只有短短的22年,却以坚持做好每一件平凡的小事,成就了伟大的人生。雷锋能够从平凡走向伟大,源于他的志存高远、胸怀宽广,把个人理想与党和国家的利益、人民的利益紧紧融合在一起。雷锋能够在平凡中造就伟大,源于他有“挤”和“钻”的学习态度,有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有不断积累、干则必成的恒心毅力。雷锋能够以平凡展现伟大,源于他把实现崇高理想落实到本职岗位上、落实到具体工作中。

不以善小而不为,不因事难而怕为,坚守岗位、精益求精,是雷锋精神的显著标识,也是党员干部履职尽责不可缺少的重要品质。党员干部所处的每一个岗位都有职责要担,所获得的每一个发展平台都需要本领支撑,工作中的每一个日常任务都与人民利益紧密相连,必须精细规范,不可小视。党员干部学习雷锋,就要把高标准履职尽责作为基本要求,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中见精神。

一是把好正确履职尽责的“方向盘”。践行雷锋精神,就要像雷锋那样爱党、爱人民、爱社会主义,努力在错综复杂形势面前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在困难挑战面前不怯懦退缩,迎难而上、锐意进取、百折不挠;在党的事业发展大局面前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品格和担当,做好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

二是掌握好科学履职尽责的真本领。践行雷锋精神,就要像雷锋那样学无止境,追求新知,在工作实践中练就能干会干的过硬内功,锻造担当尽责的看家本领,避免少知而迷、不知而盲的被动,补齐能力欠缺、本领恐慌的短板,成为办事有想法、处事有章法、遇事有办法、人民信赖的好党员好干部。

三是筑牢廉洁履职尽责的“防火墙”。践行雷锋精神,就要像雷锋那样严格自律,珍惜政治生命,珍爱工作岗位,敬畏手中权力,牢记责任使命,增强廉洁履职意识,做到初心不改、本色不褪,廉洁从政、秉公用权,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自觉抵制各种利益诱惑,擦亮清正廉洁底色。

引导党员干部发挥“学雷锋”表率作用

加强理论学习,增强党员干部带头践行雷锋精神的思想自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学习和弘扬雷锋精神作出重要论述,指出雷锋精神“它是五千年优秀中华文化和红色革命文化的结合”,强调“雷锋是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我们既要学习雷锋的精神,也要学习雷锋的做法,把崇高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转化为具体行动,体现在平凡的工作生活中。”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深入理解雷锋精神的丰富内涵、推动雷锋精神落地生根、代代相传提供了根本遵循。践行雷锋精神,就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雷锋精神的重要论述,准确把握其中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自觉把雷锋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突出作风建设,促使党员干部带头融入日常践行雷锋精神。毛泽东同志指出:“学雷锋不是学他哪一两件先进事迹,也不只是学他的某一方面的优点,而是要学他的好思想、好作风、好品德。”党员干部践行雷锋精神要在作风建设的各个领域中充分展现。雷锋的勤奋好学、肯干实干,谦虚谨慎、不骄不躁,勤俭节约、艰苦奋斗,都是党的优良传统的体现。加强作风建设,就要引导党员干部践行雷锋精神,像雷锋那样在日常学习中锲而不舍、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在日常生活中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生活乐趣;在日常工作中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把优良的作风渗透到工作的每一个环节和步骤当中,以“头雁效应”带动社风民风向上向善,汇聚激浊扬清的正能量。

建立长效机制,长效化常态化推动党员干部带头践行雷锋精神。党员干部践行雷锋精神需要持之以恒,久久为功。应把党员干部践行雷锋精神的要求融入组织管理中,把雷锋精神放在党员干部教育的培训内容体系中,增强党员干部学雷锋的意识;把践行雷锋精神作为衡量标尺,强化党员干部学雷锋的导向;把践行雷锋精神情况作为考核评价的重要标准,激发党员干部学雷锋的动力;把践行雷锋精神与查找党性党风、思想道德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起来,提高党员干部学雷锋的成效。通过建立机制促进党员干部学雷锋,始终发挥先锋作用,让带头践行雷锋精神成为党员干部的精神追求和行为习惯,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陈景彪)

【作者单位: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本文为辽宁省社科规划基金项目“在弘扬雷锋精神中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研究”(L23AWT007)阶段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