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辽宁纪检监察网>>理论阐释

深刻把握英烈精神的时代内涵

发布时间:2024-04-16 08:40    来源:辽宁日报
分享到:

陈志伟

英烈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重要精神力量,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体现,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精神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包括抗战英雄在内的一切民族英雄,都是中华民族的脊梁,他们的事迹和精神都是激励我们前行的强大力量。”这一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英烈精神的重要价值。新时代,要深刻把握英烈精神的时代内涵,进一步弘扬英烈精神,让红色基因植入党员干部心灵、融入工作岗位。

学习英烈为民情怀、爱国主义精神

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人民群众是推动历史前进的力量,对国家和人民深沉的爱是英烈们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永恒动力。穿越时空,英烈们始终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始终将人民置于心中最高位置,将个人理想与祖国前途、人民命运紧密相连,为国家发展、人民幸福不懈奋斗,用生命诠释了深厚的爱国情怀,践行了为民造福的初心使命,绽放着爱国为民的光芒。“名将以身殉国家,愿拼热血卫吾华”的左权将军、“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县委书记焦裕禄、以“振兴中华,乃我辈之责”为信念的时代楷模黄大年,他们身上无不闪耀着爱国主义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品质。英烈们所展现的这种精神品质不仅仅是一种心怀国家和人民的情感体悟与情感表达,更体现以人民幸福、国家繁荣、民族复兴为精神追求。他们高扬爱国主义精神,正确处理“名与利”“个人与集体”的关系,将人民利益置于至高无上的地位。这种爱国主义精神和为民情怀已经成为英烈们身上普遍存在的道德情操和精神风貌,彰显了英烈崇高的革命气节,具有永不磨灭的时代价值和强大生命力。

学习英烈追求真理、坚定信仰的革命精神

对马克思主义真理的追求和具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是英烈精神的重要内核,主要表现为英烈为了捍卫真理与信仰无所畏惧。回顾英烈们的壮烈事迹,最为显著、最为突出、最为感人的便是其对真理和信仰的追求和坚守。无数英烈怀着对马克思主义真理的追求,树立崇高的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信革命事业必然成功,理想如炬、信念如钢、矢志不渝,以鲜血浇灌理想,用生命捍卫信仰,凭借坚定的革命理想激励前行,展现了不懈追求真理的精神底色,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坚强的意志品格与革命风骨。方志敏面对敌人的屠刀发出了“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的呐喊,夏明翰在牺牲前写下了气壮山河的就义诗,重庆歌乐山英烈们宁愿坐穿牢底也决不屈服。英烈们将崇高理想信念融入革命事业,诠释了真理与信仰的力量。坚定的理想信念是英烈的精神底色,无数英烈的事迹表明,唯有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才能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坚定的理念信念是引领一代代英烈们前赴后继的精神灯塔,是中国共产党人经受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

学习英烈敢于斗争、不畏牺牲的英雄主义精神

马克思认为,人的本质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我们应该将自身的发展和社会的需要结合起来。英烈们始终以维护国家和民族利益而牺牲个人利益为基本遵循,以“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为人生信条,毫不犹豫地为国家独立、民族解放和人民幸福慷慨捐躯、舍生取义。舍身炸碉堡的董存瑞、挺身堵枪眼的黄继光、烈火中永生的邱少云,均始终葆有强烈的斗争精神和牺牲精神,积极投身国家的解放事业,用鲜血和生命捍卫了民族尊严和人民幸福。他们舍小家为大家,用“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的壮举诠释了视死如归的革命气节,用坚定的信念和英勇的行动谱写了一曲曲振奋人心的英雄主义史诗,铸就了永恒的英雄主义丰碑。这种敢于斗争、不畏牺牲的英雄主义精神不仅展现英烈对国家的深厚情感、对党的无限忠诚,更是激励我们永不放弃、勇往直前的精神旗帜。

学习英烈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

在中国共产党百余年的奋斗历程中,无数英烈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品格。他们心系国家和民族,勇担责任,牢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中发挥自己的光与热。共产主义战士雷锋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35年坚守太行山的“新愚公”李保国带领10万农民脱贫……这些英烈代表用自己的汗水、热血和生命,谱写了担当有为、奋发拼搏、无私奉献的生命交响乐,谱写了为祖国和人民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壮丽史诗,彰显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骨气和志气。英烈身上的无私奉献精神,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最好诠释,更是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最好践行。

学习英烈攻坚克难、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

创新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进步的不竭动力,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始终是激励我们在改革开放中与时俱进的精神力量。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创新能力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从根本上影响甚至决定着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新中国成立以来,无数科技工作者以“科学报国、民族振兴”为己任,将个人的科学研究融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之中,在独创独有上勇攀高峰,塑造了“科学救国、科学报国、科学强国”的英烈群体,铸就了攻坚克难、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两弹一星”元勋郭永怀、“航空报国”的罗阳、“献身使命的科研先锋”邱成龙身上都凝聚着同样的创新精神,表现出强烈的勇攀高峰、自立自强、攻坚克难、敢为人先的优秀品格。这种创新精神包含了人类遵循的真理原则和价值原则,为社会发展进步提供了强大精神力量。

(作者单位:沈阳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