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辽宁纪检监察网>>清廉辽宁

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开展营商环境监督行动情况通报(二)

发布时间:2024-03-21 15:30    来源:辽宁省纪委监委
分享到:

按照《辽宁省纪委监委2024年营商环境监督行动方案》安排,现将近期工作情况通报如下。

一、工作进展

1至2月,省纪委监委第一批交办营商环境“万件清理”问题共4966个,已督促解决3390个,办结率68.3%。

从问题分类上看,诉求类、检举举报类、涉法涉诉类问题分别占比89.7%、9.2%、1.1%。

从问题类型上看,主要集中在破坏信用环境、执法环境、政务服务环境、经营环境方面,分别占问题总量的39.8%、17.6%、16.7%、10.0%,破坏监管环境、审批环境、司法环境、中介环境方面和其他问题,分别占比问题总量的6.1%、3.5%、1.6%、0.1%和4.6%。

从反映主体来看,人民群众反映问题2855个,已督促解决2304个,办结率80.7%;市场主体反映问题1436个,已督促解决613个,办结率42.7%。

从有效终结问题情况上看,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完成问题回访3390个,其中电话回访实名投诉、举报问题2792个,反馈满意2721个,满意率97.5%。

1至2月,全省累计清偿政府机关、国有企业、事业单位违约拖欠各类账款30.39亿元,兑现政府未履行承诺617条,纠正司法领域不当执行问题55个,推动拨付逾期执行款3.51亿元,纳入黑名单中介机构11个。

二、查处情况

1至2月,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破坏营商环境问题线索304件,处置271件,初核249件,立案285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50人,组织处理18人,留置9人,移送司法机关34人,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13份,通报曝光典型案例26起。

三、典型案例

(一)省地质勘探矿业集团原总经理王福亮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破坏经营环境等问题。2011年至2019年,王福亮利用职务便利,接受请托并收受财物,为多家企业在工程承揽、工程款结算等方面提供帮助,并多次在企业经营等方面破坏营商环境,非法收受他人巨额财物。王福亮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3年11月,王福亮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二)辽阳市委原常委、政法委原书记刘鑫在金融领域破坏经营环境等问题。2016年至2023年,刘鑫利用职务便利,接受请托并收受财物,为多家企业在银行贷款、国家专项债、专项资金申请等方面提供帮助,并多次在企业经营等方面破坏营商环境,非法收受他人巨额财物。刘鑫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3年12月,刘鑫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三)铁岭市委原书记、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李士伟破坏审批环境等问题。2004年至2023年,李士伟利用职务便利,接受请托并收受财物,为多家企业在技术改造项目、土地整理项目、政府退税审批等方面提供帮助,并多次在企业经营等方面破坏营商环境,非法收受他人巨额财物。李士伟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4年1月,李士伟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