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辽宁纪检监察网>>一线动态

葫芦岛市连山区:扎实推进廉洁文化进校园

发布时间:2024-02-07 10:47    来源:葫芦岛市纪委监委
分享到:

“《淮南子·道应训》里记载了战国时期鲁国国相公仪休拒鱼的故事,公仪休爱吃鱼,全国的人都抢着买鱼送给他,但他通通拒绝了。公仪休‘好鱼而不贪鱼’,故事虽小,体现的却是公仪休清正廉洁的道德修养与干净做事的为官底线……”近日,葫芦岛市连山区炼化小学举办了“讲好廉洁小故事”主题活动,参与活动的学生通过讲述中国古代与现代鲜活的廉洁小故事向全校师生传递廉洁做人的重要意义。

弘扬廉洁文化、彰显崇高品德。炼化小学作为全区“廉洁文化进校园”的示范点之一,结合校内实际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崇廉尚廉活动,通过创办以“廉洁文化进校园”为主题的班级板报、举办以“尊廉崇洁美化心灵”为主题的演讲比赛等方式,进一步引导全校师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让清正廉洁真正走进校园、走进青少年心中,使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廉洁教育,营造校园廉洁文化浓厚氛围。

连山区纪委监委始终将“廉洁文化进校园”作为教育引导学生厚植清廉理念的关键内容,通过设立炼化小学、沙河营乡九年一贯制学校、实验小学等示范点,不断创新活动载体,以“小手拉大手”的形式将廉洁文化教育真正融入校园文化建设、师德师风建设和家风家教建设,组织学生开展以弘扬廉洁文化为主题的各类实践活动,将其与思政课程开发、学科教学、主题实践活动相结合,让崇廉尚洁的良好氛围真正在校园落地生根、蔚然成风,从而引导青少年深刻领悟“廉洁文化”的核心内涵,做新时代廉洁文化的传播者和践行者,不断提升其道德修养与责任担当,以“廉洁文化”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人文力量,逐步从校园推广至全区,进一步引导小学生、青少年自觉弘扬和践行“廉洁文化”,推动形成以心养廉、以廉为荣的良好社会风尚。

“学校是廉洁文化教育的重要阵地,我们将充分利用好这关键一环,在学生心中种下廉洁自律的种子,将‘廉洁文化进校园’活动与创建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紧密结合起来,让‘清正廉洁’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永驻学生心田。”连山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