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辽宁纪检监察网>>一线动态

大连市纪委监委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强化监督 护航春运

发布时间:2024-02-08 09:52    来源:大连市纪委监委
分享到:

“春运即将来临,预计每天客流量有多少?”“旅客激增时有没有人员疏散预案?针对恶劣天气有什么防范应对措施?”……

近日,大连市纪委监委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协同监督单位市交通运输局(市“春运办”),在大连机场、大连北站、北站地铁站、长途汽车站等重要交通枢纽,围绕春运期间领导责任是否到位、工作部署是否及时、工作机制是否健全、工作成效是否扎实等关键环节,加强督促推动和监督检查,及时提出监督建议,实现监督责任与主体责任同向发力、同题共答,护航保障2024年春运平稳有序。

今年春运,预计全国跨区域人员流动量将达到90亿人次,交通保障面临严峻考验,为确保春运期间人民群众能够安全便捷出行,该纪检监察组紧跟中央、省、市部署,围绕“平安春运、便捷春运、温馨春运”目标,立足监督保障执行职责定位,将春运工作作为当前阶段监督重要内容,做实做细对市交通运输局履行自身监管职责情况的再监督。

服务保障和安全生产是做好春运工作的“压舱石”,纪检监察组锚定两个方面重点任务,及时约谈提醒交通运输部门主要领导和重点岗位负责人,督促其坚决落实全国、省、市春运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安排部署,在路网疏堵保畅、综合运输组织、服务品质提升、部门协调联动等方面细化工作举措,强化统筹调度,坚决打好运输服务保障“主动仗”。同时,牢牢守住安全“生命线”,以高度的责任感开展好春运安全生产大检查和专项检查,确保安全隐患及时整治、重大风险有效管控。

针对市民群众关注度普遍较高的出租车不文明服务和非法营运问题,纪检监察组以营商环境监督行动为抓手,有力推动交通执法部门深入开展“出租汽车市场百日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群众反映强烈的出租车拒载、强行并客、乱涨价、乱收费等违法行为,同时督促严格规范执法行为,提升执法水平,坚决防止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发生,切实维护春运期间良好市场秩序。

“我们将紧盯突出问题开展精准监督,进一步强化春运工作安全责任意识,督促有关部门以最大能力、最实举措、最佳状态、最优服务履职尽责,确保春节期间人民群众平安便捷温馨出行。”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