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辽宁纪检监察网>>一线动态

辽阳市宏伟区:延伸廉洁文化触角 推动廉洁文化入脑入心

发布时间:2024-03-11 14:59    来源:辽阳市纪委监委
分享到:

“现在正是人多的时候,这样的廉洁文化看得见、学得到,孩子在这里玩耍时,可以让孩子接受熏陶。”日前,辽阳市宏伟区把廉洁文化融入“微景观”,在“宏伟农场”悬挂廉洁警句,让群众看得见、受触动、有感悟。

宏伟区纪委监委不断创新廉洁文化教育形式和载体,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助力廉洁文化宣传工作,使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在基层不断充盈。因地制宜,整合资源,串珠成链。线下以龙石景区、白乙化故居、优秀共产党员李玉萍展馆等为载体,涵盖景区、红色基地、社区等方面,让党员群众在耳濡目染中接受廉洁文化熏陶。线上在“宏伟新视野”公众号开设廉政教育版块,发布廉政漫画403期,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持续宣传廉洁文化。

宏伟区纪委监委深耕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领域,深入挖掘全区非遗资源,结合市级非遗——王氏玻璃画,将廉洁元素融入非遗文化作品创作过程中,制作推出《清气满乾坤》系列“非遗+廉洁”作品,引起党员群众的强烈共鸣,弘扬崇尚廉洁、抵制腐败的清风正气。充分利用本地区红色文化,在白乙化故居开展讲廉政故事活动,盘活辖区内积淀丰厚的历史资源、名人轶事,注重将廉洁文化建设与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相结合,不断激活廉洁文化的生命力。

宏伟区纪委监委还指导相关职能单位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廉洁文化活动。送一封家庭助廉倡议书、开展一次警示教育、分享一次清廉家风故事等活动20余场次,把阵阵“清风”吹进党员干部的家庭,鼓励家属和单位一起携手共进,争当优良家风的“传承者”、廉洁家庭的“监督员”,推动廉洁文化理念在家庭落地生根。督促各单位利用办公楼过道、楼梯走廊、党员活动室、室内墙壁等场地,通过设置廉洁文化栏、征集廉洁书画作品等方式,在潜移默化中增强党员干部职工廉洁自律意识。

在发挥廉洁文化正面引导作用的同时,宏伟区纪委监委注重将查办的违纪违法案件转化为警示教育资源的“活教材”,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组织500余名干部观看以本地典型案例为素材拍摄的警示教育片《征地动迁中的土拨鼠》,不少人观看后发出“贪廉一念间,荣辱两世界,以前共事过的同志,如今却成了‘片中人’,前后反差太大了,教训太深刻了”的感慨。

“下一步,宏伟区纪委监委将继续把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用好用活‘廉政套餐’,护航党员干部健康成长,助力全区干部走好走稳履职路,在全区持续营造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浓厚氛围。”宏伟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