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辽宁纪检监察网>>一线动态

“七彩之光” 与“廉”同行

大连市沙河口区打造“一街一品一阵地” 廉洁文化宣传矩阵

发布时间:2024-03-04 16:25    来源:大连市纪委监委
分享到:

“清正廉洁如水,至清润泽一方,原来海瑞不只是铁面无私、勤政为民的好官,还是节俭务实、廉洁奉公的清官,读着这些廉政小故事,让我对廉以修身、俭以养德有了更形象化的感悟。”位于大连沙河口区星海湾街道碧海社区的宣传板,居民们正驻足观看和讨论着。

日前,大连市沙河口区“七彩之光”廉洁文化阵地正式亮相,阵地深入居民社区,通过一幅幅彩绘、一处处景观、一个个动人故事,引导人们树立廉洁理念和信仰、提倡廉洁精神和价值、营造廉洁环境和氛围。

建设具有特色的廉洁文化阵地,是开展廉洁文化活动、传播廉洁理念的重要手段。大连沙河口区纪委监委坚持深度参与、思想融入、因地制宜,以“一街一品一阵地”为主线,以教育引廉、阵地促廉、文化润廉“三廉工程”为抓手,通过微景观、小创意方式,将红色家书、时代楷模、党纪国法、廉政漫画、家风家训、清官廉吏、廉洁内涵等专题与“赤橙黄绿青蓝紫”的彩虹七色光元素相融合,构建串点成线、交织成面的“清廉沙河口地标”,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弘扬新时代廉洁文化,增强廉洁文化的亲和力、感染力,不断提高廉洁文化建设实效性,构建清廉社会生态,推动廉洁文化建设走深走实。

李家街道选取革命先辈们的红色家书让居民们在纸短情长中传承红色家风。春柳街道橙色主题“廉”廊亭,展现时代楷模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的精神风貌。黑石礁街道以黄色作底色,渲染出具有艺术性、教育性的古韵清风长廊。南沙街道以“绿竹”贯穿于长达88米的清风彩绘墙,形成一道靓丽的“廉”景线。西安路街道打造家门口的“廉洁角”,弘扬“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家庭美德。星海湾街道以蓝色衬托古代清官廉吏清正廉洁的嘉言懿行,呈现廉洁文化在中华文明史上的源远流长。马栏街道将象征着创新与未来的紫色为主调对居民休闲长廊进行了“微改造”,唱响新时代廉洁文化的动人旋律。

“根深方能叶茂,源远才能流长。沙河口区纪委监委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三不腐’的基础性工程来抓,着力打造一批有温度、辐射广,紧贴群众身边、让人眼前一亮的社区廉洁文化景观,使居民群众在生活休闲空间也能浸润廉洁文化,让廉洁之风劲吹大街小巷。”沙河口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