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辽宁纪检监察网>>一线动态

开原:学条例 明纪律 促担当

发布时间:2024-03-15 15:48    来源:铁岭市纪委监委
分享到:

2023年底,中共中央印发了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铁岭开原市纪委监委将《条例》的贯彻落实作为政治监督的重大任务,推动监督单位将《条例》纳入党员干部纪律教育的重要内容,将开展经常性纪律教育纳入政治监督个性化清单,制定经常性纪律教育计划,将《条例》宣讲作为开年“第一课”。

“《条例》的宣讲要坚持分层分类推进,在系统内,要侧重于新旧条例的对比,讲清如何用是关键;在被监督单位,要更加注重把《条例》讲清楚,推动广大党员干部严格执行《条例》,使铁的纪律真正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在班子例会上,开原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强调。

近年来,开原市纪委监委注重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将“干部上讲台”纳入“精兵强将”培训重要内容。此次开原市纪委监委组建纪律教育宣讲团,由班子成员带头宣讲,制作演示文稿,由乡镇纪委书记、派驻组长在监督单位开展全覆盖宣讲。

“对于纪检监察干部来说,《条例》是监督执纪的重要武器,也是约束党员干部的行为准则。”聆听宣讲的纪检监察干部表示,由纪检监察干部对《条例》进行宣讲,能够加深理解,在运用上也更能够融会贯通。

各宣讲人结合实际精心准备宣讲内容,在宣讲前,开原市纪委监委第九派驻纪检监察组向监督单位制发《监督提示单》,从以讲促学、以研促学、以测促学三个方面作出《条例》学习提示,要求监督单位党组织履行主体责任,让《条例》学习走心走实。

新光新气早,新望新盈抱。《条例》宣讲是纪律教育系列活动的开始,开原市纪委监委已将点题式宣讲、参观辽宁正风肃纪反腐展览、结合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等活动纳入纪律教育计划,让全市党员干部共享纪律教育套餐,让崇廉明纪成为常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