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辽宁纪检监察网>>一线动态

庄河:深化数据资源开发利用 助力监督执纪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4-03-15 17:01    来源:大连市纪委监委
分享到:

  “仅用了1天的时间,我们就比对出26条违规发放学生困难补助问题线索,大数据监督赋能真的太给力了!”面对大屏幕上比对出的数据,大连庄河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的工作人员在大数据中心深有感触地说。

  近日,庄河市纪委监委在开展教育领域“微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中,需要对497条2017年以来本市中小学学生困难补助疑点问题进行调查核实,由于问题数量多、涉及面广,个别疑点时间久远,仅核实工作就可能耗用大量的人力和时间。庄河市纪委监委打破原始的审查调查“老办法”,将大数据与监督执纪工作进行有机融合,用快速、精准、高效的数据说话,筛选出可信度高和可查性强的问题线索,大大提高了核实工作效率。经研判,市纪委监委建立学生困难补助监督模型,采集学生家长身份证号、财政供养、不动产、海域承包、车辆、工商税务登记、民政低保、残联等数据,采取身份穿透、关联分析、交叉碰撞等战法,精准发现26条问题线索。经行业主管部门对发放资格、发放标准进行重新检查,问题线索全部属实,处理处分党员干部9人,追缴违规款项67500元。

  近年来,庄河市纪委监委加快纪检监察工作迈向数字化、智能化的脚步,按照“边建设、边应用、边完善”的原则,在高标准打造庄河市纪检监察大数据中心的基础上,搭建“庄河市大数据分析监督平台”,梳理全市行权系统平台,接入“公务用车管理、民政低保、渔船管控、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等系统平台13个,归集全市民政、农业农村等36个委办局134个行权系统4261条行权事项共计3.94亿条数据。聚焦海洋渔业、国有资产、营商环境等10个重点领域,对大数据监督的工具、模型、算法和分析技术不断进行迭代升级,建立监督模型36个,涉及比对规则126个,发现问题疑点1000余条,形成问题线索180余件,涉及金额3.07亿元,推动大数据监督的工具化、定制化、标准化。

  “我们将按照‘整体规划、内外分建’原则,在纪检监察内外部署大数据监督工作,按照‘室组地+专项(案)组’的协作模式进一步拓宽‘智慧监督’领域,深挖群众身边的‘蝇贪蚁腐’,切实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庄河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