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辽宁纪检监察网>>一线动态

【央媒看辽宁】大连:坚持标本兼治 深化系统性以案促改

发布时间:2024-03-18 08:16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分享到:

“大连市住建局综合采取招投标全流程电子化、代理机构信用动态评价、‘评定分离’等措施,有效规范招投标领域权力运行。”日前,辽宁省大连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到市住建局调研时了解到,该局针对案件暴露出的“中介不中、专家不专、暗标不暗”等问题,通过领域性系统性以案促改,进一步完善治理格局,提升治理效能。

大连市纪委监委把以案促改作为一体推进“三不腐”的重要举措,既深挖彻查窝案串案“揭盖子”,又铲除腐败滋生土壤“挖根子”,在查清个案的同时,注重加强类案分析,着力发现案件暴露出的问题根源、制度漏洞、行业积弊和监管盲点,持续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

“从全市查处的重点领域典型案件来看,某些部门和行业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仍然一定程度存在。”大连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必须坚持对症下药、精准施治、多措并举,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一个领域一个领域整治,推动防范和治理行业性、领域性腐败问题常态化、长效化。

为进一步健全以案促改工作机制,提升监督促进治理效能,大连市纪委监委不断强化“室组地巡”协调联动、市县乡三级上下联动,通过促醒、促纠、促责、促教、促效、促建、促治等系列措施,推动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监管责任“三责联动”,实现案件查办与筑牢思想防线、堵塞制度漏洞有机结合。

从腐败问题产生的思想根源、表现形式、规律性认识等方面入手,把严肃惩治腐败与严格教育引导结合起来。大连市纪委监委将以案促改贯穿审查调查、警示宣讲、整改整治全过程,通过召开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播放警示教育片、组织案件承办人到案发地区、单位开展“一案三说”等方式,深刻剖析案发单位在思想教育、监督制约、体制机制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升警示教育的震慑力、感召力。2023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聚焦建设、金融、政法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拍摄警示教育片12部,编写、发放忏悔录、剖析报告34份,组织开展警示宣讲、“一案三说”42次。

以“案”为基础、以“改”为举措、以“治”为目标,同步推进系统整治、完善治理。2023年以来,大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督促案发地区、单位开展专项整治106次。针对金融领域发现的典型问题,强化央地联动、协同发力,全市金融系统、保险系统和政府部门共同推进金融腐败治理、化解金融风险,共发现问题258个,提出整改建议621条,问责915人。

坚持“减存量、清积弊”与“遏增量、抓预防”并重,把发现问题、推动整改、促进改革、完善制度贯通起来。大连市纪委监委督促市公安局围绕加强党的领导、净化政治生态、全面从严管党治警等方面,修订《大连市公安局工作规则》《“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实施办法》等制度;推动市检察院针对案件暴露出的检察权监督制约方面薄弱环节,出台重大事项记录报告等制度7项;推动市医疗保障局对医疗保障各项业务流程进行全面梳理,查摆廉政风险点33个,制定防控措施71项。(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施胜民 肖挺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