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辽宁纪检监察网>>一线动态

彰武县:在“学思践悟”中激扬年轻干部青春力量

发布时间:2024-03-27 10:58    来源:阜新市纪委监委
分享到:

“这是我第一次参与市里的专案,我非常珍惜这次‘充电’机会,通过参与此次案件的查办,今后我一定能够更好地履行肩上的职责。”近日,一位参加阜新市纪委监委“专案练兵”活动的彰武县纪委监委年轻干部感慨道。

一直以来,彰武县纪委监委切实加强年轻纪检监察干部教育管理,针对年轻干部制定系列教育计划,开展系列教育活动,通过搭台赋能,着力在锤炼过硬政治素质、履职本领、纪律作风等方面谋实策、出实招,多维度为年轻干部“壮骨赋能”。

坚持遵循年轻干部成长规律,彰武县纪委监委创新培训理念思路、方式方法,推行全周期培养机制,构建“委机关专题培训协作区定期培训部室组小课堂每日指尖微党课”能力培养体系,重点针对年轻干部实际工作中的重点难点,围绕应知应会知识、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技能等常见易错问题开展学习活动,做到“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结合阶段性公文写作练习,通过“领导带、骨干帮、自己钻”,着力培养“提笔能写、开口能说、遇事能办”的综合型年轻干部,为更好地履职尽责夯实素质基础。年初以来,发放学习资料300余册,全县年轻纪检监察干部撰写公文写作材料345篇,累计培训200余人。

图为彰武县纪委监委第一协作区开展集中学习

实践是最好的“练兵场”,彰武县纪委监委突出实战练兵,综合运用轮岗练兵、以案代训、抽调学习等方式帮助年轻干部加快提升专业技能水平,通过参与巡察、审查调查、接待群众来访等方式培养年轻干部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全方位增强监督执纪执法本领,助推从“独当一面”的“平面型”干部成长为“面面俱到”的“立体型”干部。年初以来,已开展一轮委机关干部轮岗轮训活动,抽调年轻乡镇纪检监察干部7人到委机关“以干代训”,选派2名年轻干部到驻村工作队为群众办实事,选派10余人多次参与查办省、市专案。

图为彰武县纪委监委年轻干部参加专案组查阅资料

彰武县纪委监委在不断提升年轻干部履职能力的同时,还注重对年轻干部严管厚爱相结合。通过认真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领导班子带头作廉政教育报告、组织参观红色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亲身体验被讯问场景、集中观看普法电影等方式,教育引导年轻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截至目前,分别以机关为单位、以协作区为单位、以党支部为单位开展两轮谈心谈话活动,全县年轻纪检监察干部开展谈心谈话80人次,全县纪检监察干部撰写党性分析127份,形成自查问题报表113份,立案处分1人,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1人。

“年轻纪检监察干部是纪检监察系统的生力军,是纪检监察事业的接班人。面对新征程、新目标、新任务,我们将继续对年轻干部开展精细化培育,坚持‘选、育、用、管’相结合,努力锻造纪检监察队伍中堪当重任的新生力量。”彰武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