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辽宁纪检监察网>>一线动态

辽阳市白塔区:对退役军人优抚补助金监管不力问题追责问责

发布时间:2024-03-29 14:33    来源:辽阳市纪委监委
分享到:

“作为分管业务的负责人,没有履行好退役军人优抚补助金的监管责任,造成财政资金没有及时上缴,我非常惭愧……”近日,辽阳市白塔区纪委监委就退役军人优抚补助金问题处理处分了5名干部,白塔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分管领导受到处理时愧疚不已。

此前,白塔区纪委监委收到省委巡视组有关退役军人优抚补助金问题线索,立即成立专项调查组展开了核查。

“是否存在优抚对象去世后还继续发放优抚补助金的情况?这种情况有多少?涉及金额多少?”调查组工作人员找到直接负责此项工作的张某进行谈话。

经初步核查,2020年至今,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存在退役军人优抚补助金管理不规范、监管不力、财政资金未及时上缴等问题嫌疑。

调查组深入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区民政局、优抚对象家里等地继续核查情况,并找到相关负责人、优抚对象家属等人核实印证有关问题。

“作为单位‘一把手’,你问询过张某的退役军人优抚补助金是否及时上缴财政了吗?上缴金额多少?什么时间上缴的?”

“您是什么时间将优抚对象补助金返还给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当时给您开具收据了吗?”

“作为分管领导,返还的优抚对象补助金,是否关注后续处理情况?”

……

“我只是口头问询是否上缴财政,没有深入核验,所以一直也没发现优抚补助金在个人手中,是我的工作做得不够到位。”随着调查的步步深入,主要负责领导深刻认识到自己存在工作作风不实、落实领导责任不力等问题。

2023年11月,区纪委监委对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优抚补助金问题进行立案审查调查。经查,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张某在负责优抚对象资金核算工作期间不正确履行职责,将已追缴的优抚补助金存放个人处未及时上缴,涉及金额14万余元,并存在收到返还优抚补助金时未规范开具收据问题,其分管领导疏于教育、管理和监督,单位主要负责人落实领导责任不力。2024年3月,张某受到党内严重警告、政务降级处分,2名分管领导被给予批评教育,2名负责人被谈话提醒,涉及追缴的优抚补助金已上缴财政。

为从源头上防范化解廉政风险,白塔区纪委监委围绕审查调查时发现的突出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向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制发监察建议书,督促开展警示教育、以案促改、建章立制,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将适时开展督导检查。

“国家政策部署到哪里,我们的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尤其是优抚补助金这种关系特殊群体切身利益、惠及民生的事情,更是我们关注的重中之重。今后我们将强化‘监督的再监督’,严肃查处优抚资金发放、追缴等过程中出现的腐败和不正之风,切实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白塔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