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辽宁纪检监察网>>一线动态

辽阳县:擦亮派驻“探头” 站好监督“前哨”

发布时间:2024-03-27 10:58    来源:辽阳县纪委监委
分享到:

“凡属‘三重一大’事项的决策,必须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并实行主要领导末位表态制度,杜绝决策‘一言堂’、用人‘一句话’、花钱‘一支笔’等现象……”日前,辽阳市辽阳县纪委监委派驻县交通局纪检监察组组长与被监督单位党组班子成员开展常态化廉政谈话时说道。

今年以来,辽阳县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监督“前哨”和“探头”作用,积极主动担当作为,努力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从细处发力开展各类专项监督检查,紧紧围绕政治监督、日常监督、事前监督,紧盯“关键少数”和重要时间节点,多措并举做细做实监督检查,不断推动驻在单位政治生态持续健康向好。

“你单位在开展针对重点风险岗位工作人员的谈心谈话方面还有差距,希望进一步找准定位、抓紧整改。”前不久,县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对农业农村局开展日常监督时,提出针对性很强的建议。对此,农业农村局负责人感触颇深:“监督是对我们的严管,更是对我们的保护。”

县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通过参加会议、现场监督、廉政谈话、专项检查等手段,及时发现廉政风险点,督促落实整改。紧盯“三重一大”跟进监督,积极参加财政局、教育局、卫健局等驻在单位党组会10余次,确保集体决策制度执行到位。坚持开展一线监督,不定期对驻在单位责任落实是否到位、工作措施是否精准、工作作风是否扎实、资金管理是否规范进行抽查,通过审阅资料、座谈交流等方式,察实情、传压力。加强日常监管,对“四风”问题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同时,将驻在单位开展廉洁文化建设纳入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在驻在单位开设廉洁课堂,及时传达学习省、市、县纪委全会精神和典型案例通报。加强对“关键少数”的廉洁教育,向驻在单位科级干部和关键岗位的重点人员发放廉洁自律提示卡80余份。在关键节点上对干部进行廉政谈话,及时提醒、早打招呼,共开展廉政谈话50余人次。

“政治监督要从实处着力,选好监督切口,切实打通贯彻执行中的堵点淤点难点。下一步,全县派驻纪检监察组将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切实体现‘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从政治监督到日常监督,注意发现驻在单位工作中存在的深层次问题,切实提高派驻监督质效,充分发挥派驻监督‘前哨’‘探头’作用,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辽阳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