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辽宁纪检监察网>>一线动态

开原:聚焦校园“盘中餐” 让学生吃上“暖心饭”

发布时间:2024-03-27 10:58    来源:铁岭市纪委监委
分享到:

为提升全市中小学配餐及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推动职能部门用心用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近日,铁岭开原市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联合市教育局组成两个检查组,分别以“四不两直”的方式直接前往开原三中、五中、实验小学、红旗小学,通过实地查看、现场询问、随机访谈、查阅资料等方式,全面了解学校集体供餐、配餐情况。

在各学校,检查组重点检查了学校校外配餐企业中标情况、合同签订情况、配餐数量、家长陪餐满意度测评等,随机选取班级、随机选取餐食,现场感受学生是否吃得好、吃得饱。通过“一看、二问、三听、四体验”,现场查看学校食堂接餐记录、食品留样记录、陪餐记录等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情况。

“午餐能不能吃饱?”“饭菜质量感觉怎么样?”“一顿饭交多少钱?”……检查中,开原市纪委监委第八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面对面听取学生对餐食质量、食品安全、营养健康等方面的评价意见,询问教育主管部门以及学校对食堂、配餐公司的监督管理情况,实际体验学生用餐环境、饭菜品质、餐食分量。

近年来,开原市纪委监委通过精准监督、“点穴式”监督,打造“阳光校园”平台,对开原市教育局及全市各学校开展全覆盖监督,压紧压实安全监管责任和主体责任,抓实抓细学校食堂安全管理工作,对开原市既往存在的配餐问题逐一抓好排查整改落实工作,守护好广大师生“舌尖上的安全”。

“学生课业压力大,正处于身心发育时期,校园配餐必须把好安全关、卫生关。”开原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下一步,开原市纪委监委将充分发挥派驻监督的“贴身”优势,持续紧盯校园食品安全管理工作落实情况,不定期开展“回头看”,同时将进一步加大日常监督检查频次,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强化对相关学校及配餐单位食品安全管理的监管力度,及时消除食品安全隐患,全力护航莘莘学子“舌尖上的安全”“成长中的营养”,让广大学生吃上“暖心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