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辽宁纪检监察网>>一线动态

鞍山市铁西区:以强有力监督守护铁西碧水蓝天

发布时间:2024-03-28 14:18    来源:鞍山市纪委监委
分享到:

“往年地里的秸秆我们要自己清理焚烧,现在村委会号召我们禁止焚烧,宣传监督的同志每天都来,村里主动帮忙联系回收企业,还免费给我们发放生物质煤,真是解决了我们的大难题,村里的环境也变好了。”鞍山市铁西区永发街道马驿屯村的张大姨开心地说。

按照鞍山市纪委监委和铁西区委工作部署,铁西区纪委监委将环境保护专项监督列入监督重点清单,以精准监督压实相关单位、部门责任,切实推动党中央有关生态环境保护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层层传导压力,压实监督责任。按照省、市有关工作要求,发挥三级联动效能,区纪委监委督促区环委办制定印发《铁西区2024年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治理方案》等文件,明确工作任务,压实工作责任,项目化、清单化、台账化落实各项综合整治措施。督促有关部门和街道坚持堵疏结合,加强秸秆综合利用,全域实施秸秆禁烧;督促各村落实秸秆露天焚烧管控措施,压实秸秆焚烧管控三级网格监管责任,动态清运村屯生活垃圾等,避免露天焚烧垃圾现象,全面做好露天焚烧管控和秸秆综合利用工作;督促相关部门做好建筑工地“六个百分百”监管和裸露地块整治及破损路面修复,全力减小扬尘影响。截至目前,铁西区内实现国家、省卫星通报“零火点”。

实施“一线工作法”,深入基层监督检查。铁西区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及班子成员多次带队深入铁西经济开发区和永发街道马驿屯村等地实地走访,现场检查生态环境保护和露天焚烧管控情况、垃圾站点集中清运情况,抓政策落实、促问题整改;督促相关部门坚持固定源、扬尘源、移动源“三源”齐治,督促相关企业实施挥发性有机物深度治理,加强移动源和低排区管控,结合重污染天气应急、大气污染过程应对等相关工作,强化重点涉气企业环境监管,促进大气污染治理设施正常有效运行,达标排放。

“我们将继续在生态环境保护监督中紧盯‘关键少数’的责任、作风和纪律问题,加强日常监督,常态化开展‘一把手’监督谈话,以强有力监督守护铁西碧水蓝天。”铁西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