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辽宁纪检监察网>>一线动态

海城:做深做实政治监督 用心守护生态环境

发布时间:2024-03-29 14:33    来源:鞍山市纪委监委
分享到:

“空气质量不断改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这就是我的家乡——海城。”一位正在晨跑的海城市牌楼镇的居民将自己拍摄的照片发布在朋友圈。作为土生土长的牌楼镇居民,他见证了该镇生态环境、人居环境由差到好的华丽转变。

今年以来,鞍山海城市纪委监委聚焦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安排部署和《生态环境工作简报》指出的重点问题,纵深推进生态环保领域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压紧压实生态环保责任,督促镇(街)和职能部门认真履职尽责,切实推动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到位,让人民群众不断感受到生态环境向上向好。

“一些部门、乡镇和包联单位落实整治措施不严格、效果不达标;职能部门执法监管职责不到位、执法力度不严。”这是向涉及菱镁产业企业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工作时的情况。通过专项治理和实地督导等工作的结合,围绕《生态环境简报》指出的24个问题任务和日常监督发现的问题,海城市纪委监委制定了《关于深入推进对我市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开展监督执纪问责的工作方案》,实施清单管理,建立“列账”“督账”“查账”“对账”模式的监督“闭环链”。推动7家企业53家违规轻烧窑实施关停、259家涉镁企业开展自查排查和全市26个镇(街)开展秸秆禁烧工作。通过深入实地跟进监督,督促相关镇和职能部门主动查摆问题,压实整改措施,切实担负起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确保问题整改见效清零。

如何在生态环境重点领域、关键问题和薄弱环节开展精准监督,打通生态环境监督“最后一公里”?海城市纪委监委在“室组地”的联合监督集群作战上,因时分类探索“室组”联动、“组组”协同等方式,同步融入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等部门衔接协作,横向整合监督力量。同时,加强市、镇、村三级联动监督,构建由纪检监察室统筹指挥、乡镇纪委深入核查、村务监督员积极配合的“纵向到底”监督网格,聚焦生态环境重点领域、关键问题和薄弱环节开展精准监督,打通生态环境监督“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监督发现问题107个,立案3人,党纪政务处分2人,留置1人,对66人给予“第一种形态”处理。

生态环境保护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海城市纪委监委全面梳理起底2023年以来生态环境类问题线索,对涉及生态环境类问题“回头看”,督促对未查深查透的重新核查。紧盯林长制、河长制等制度落实不力,污染问题反弹新增背后的懒政怠政、不作为乱作为和生态环境问题背后的“保护伞”“利益链”等问题,坚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市自然资源局李某某因行政执法过程中徇私舞弊、收受贿赂等问题,已被留置,案件正在进一步查办中,释放坚决查处、从严追责强烈信号。

“下一步,我们将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生态环保领域不作为、慢作为,观望应付、虚假整改等问题,坚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用铁的纪律守护生态环境、守护绿水青山,为筑牢海城生态安全屏障添砖加瓦。”海城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