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辽宁纪检监察网>>一线动态

清原县:跟踪帮助受处分干部重回干事创业“主赛道”

发布时间:2024-03-29 14:35    来源:抚顺市纪委监委
分享到:

“受处分后我像背上了一座重重的山,压得我抬不起头、直不起腰,事业上也一度想‘躺平’。通过这次谈心谈话,让我有了新的认识,减轻了思想负担。感谢组织的关心和帮助,今后我将卸掉身上重壳,轻装前行,用实际行动重新赢得组织的认可……”日前,抚顺市清原县纪委监委对受处分党员干部开展跟踪帮助时,一名干部吐露了心声。

跟踪帮助是监督执纪执法“后半篇文章”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纪检监察机关破解“如何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精神状态”难题的有力举措,更是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的关键一招。清原县纪委监委坚决贯彻落实“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持续丰富拓展跟踪帮助工作内涵,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和正面疏导引导,将跟踪帮助作为激励“跌倒”干部担当作为的有力举措,帮助受处理处分党员干部提高认识、正视问题、放下包袱。采取“委机关审理室+乡镇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联合的工作模式,对受处分人员开展激励关爱谈心谈话,帮助“跌倒”干部消除心理障碍、重塑工作信心,重回“初心赛道”。2023年至今,全县纪检监察组织共跟踪帮助885人次,充分彰显了组织的严管与厚爱,推动了受处分党员干部从“有错”向“有为”转变。

为了让跟踪帮助执行更到位、靶向更精准、效果更突出,清原县纪委监委细化工作流程,做足准备工作。跟踪帮助实行分级分工负责,按照“谁处分谁帮助”原则,由作出处分处理的纪检监察组织统筹实施。坚持“一人一策”“一人一访”,结合受处理处分党员干部身份、性格特点、工作生活、违纪违法性质情节,形成个人“画像”,杜绝“千人一面”,真正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通过全面了解掌握受处理处分党员干部对自身违规违纪违法行为的认识、对处理处分的态度、工作表现、履职情况以及处理处分决定执行情况等,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使命,把思想政治教育做到党员干部心坎上,针对“矮半截”和“抬不起头”的自卑心理,“放不开手脚”和“多干多错、不干不错”的“躺平”心理,“前途无望”和“破罐子破摔”的消极心理,分别采取“疏导式”“提醒式”“鼓励式”方式进行谈话,做到纪法情理深度融合,真正让“写在纸上的教训”变为“刻在心里的敬畏”。

清原县纪委监委在加强跟踪帮助工作的全周期管理上持续用力,强化跟踪帮助结果运用,采取“一人一档”的方式,建立跟踪帮助档案,将跟踪帮助结果作为受处分人员恢复党员权利、考核评价、任用晋升的重要参考依据,更好地激发担当作为的自觉性、积极性、主动性,振奋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同时,将跟踪帮助与主体责任落实、日常监督管理、以案促改促建、处分执行等相结合,构建多部门参与的跟踪帮助工作机制,实现纪法约束有硬度、批评教育有力度、组织关怀有温度,不断激发受处分干部勤廉干事的“内生力”。

“下一步,我们将不断巩固健全‘跟踪帮助、教育重塑’长效机制,在打造具有辨识度的制度成果上不断下功夫。”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做实做细跟踪帮助工作,推进跟踪帮助常态化,并把跟踪帮助同激励担当作为各项措施结合起来,一体推进容错纠错、澄清正名、查处诬告陷害、跟踪帮助,打好“组合拳”,为全县党员干部营造积极健康、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和良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