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辽宁纪检监察网>>一线动态

阜新蒙古族自治县:工作步入信息化智慧化“新时代”

发布时间:2024-04-03 16:12    来源:阜新蒙古族自治县纪委监委
分享到:

“现在咱们指挥中心的集成受理平台真是太方便了,可以通过信息化手段,对派驻监督单位的各窗口在受理、办理、督办等环节的履职情况进行实时监督,实现了政务服务监督的全覆盖、全时段、全过程。”日前,阜新蒙古族自治县纪委监委第四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感慨道。

阜新蒙古族自治县纪委监委深入开展大数据赋能年行动,随着数字化作战指挥中心的投入使用,在监督、办案、办公等多领域实现信息化、智慧化,推动了数字技术与纪检监察各项业务的深度融合。

指挥中心拥有更时效的监督执纪能力

指挥中心探索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搭建以营商集成受理平台、“阜政通”信访受理平台及“微腐败”大清扫管理系统等为核心的综合监督平台,对营商环境监督、信访积案化解、“微腐败”大清扫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实时监督。

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介绍,以营商环境监督为例,指挥中心将全县政务服务大厅数据实时汇聚至营商集成受理平台,涵盖待受理、待预审、待接件等十几项关键数据指标,并包括正在办理的事项名称、办件类型、申请时间、受理时间及办结剩余时间等详细信息。各派驻纪检监察组不仅仅在“线下”监督,也实现了“线上”监督同轨并行,全面开启了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新模式。

指挥中心拥有更强大的指挥作战能力

坚持守正创新,突出实战牵引,指挥中心与辽宁省纪委监委智慧案管、智慧审理、数战宝等平台实现数据贯通,县纪委监委按照“大共享、大集中、大智慧”的原则,充分运用指挥中心功能,定期召开专题研判会议、专项培训会议,深化运用“智慧纪检平台”,确保做到班子领用、全员会用、全链条用好。同时,指挥中心把握数字时代新趋势,赋能办案谈话,与县纪委监委12个谈话室实现智联化,通过大屏幕实时监看、监听现场谈话情况,主要领导可以对重要案件的谈话突破进行现场指挥、把关定向,并与办案人员进行声音交互,做到谈话动态第一时间掌握、问题第一时间解决、资源第一时间调动。

指挥中心拥有更便捷的智慧办公能力

指挥中心拥有视频会商系统,纪检监察干部可以同步参加上级纪委监委的工作部署、业务培训、案件复盘等视频会议,实现与上级纪委监委的互联互通。同时,还推行无纸化办公,立案呈批报告、审理报告等各项会议审议材料全部实行网上审核、修改,在有力促进办案能力现代化的同时,节约办公成本、提高工作效率、促进信息安全,为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保障。

“指挥中心的正式投入运行,既是阜新蒙古族自治县纪委监委实现数字监督检查、数字审查调查工作的关键之为,也是持续深入实施大数据赋能年行动的有力之举,我们将进一步树牢数字理念,强化数字思维,不断完善数字纪检监察体系建设,为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赋予新动能、激发新活力。”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