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辽宁纪检监察网>>一线动态

抚顺:融入雷锋元素 打造群众身边的“廉阵地”

发布时间:2024-04-07 15:28    来源:抚顺市纪委监委
分享到:

近日,抚顺市纪委监委依托雷锋精神发祥地地缘优势,巧妙利用望花区和平街道雷锋社区老旧地段改造工程中建设的休闲长廊,将雷锋精神中的“敬业、奉献、忠诚、清廉、为民”元素与社区里的家风故事结合起来,打造了一条以雷锋精神为主题的廉洁文化长廊,让党员干部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廉政教育,营造克己奉公、廉洁为民的浓厚氛围。

据介绍,近年来,抚顺市纪委监委积极打造多元化“廉阵地”。开展“一街镇一特色、一社区(村)一亮点”工程,构建党风政风监督站、“幸福镜园”廉洁广场、手绘“清风”墙、廉洁车厢、廉洁教育“传导站”等廉洁文化品牌阵地,举办“廉洁文化进社区”灯谜会、廉洁文化“大集”、“廉洁诗词诵读会”等活动,讲廉洁、说廉洁、倡廉洁,持续推动廉洁文化入脑入心。

如今,这些廉洁文化阵地就在群众身边,融入生活之中,它们或是大家聆听警示教育小故事的休闲小广场,或是学习《雷锋日记》、雷锋故事的图书角,或是过往可见的文化墙……它们让“清风正气”润心田,让雷锋精神更好地传承发扬。

此外,市纪委监委将雷锋精神和廉洁文化有机结合,创建了抚顺市廉洁文化教育基地,基地根据参训人员的实际情况和需求,创新建立理论教学、案例教学、情景教学、体验教学等教学体系,编排了故事党课《共产党员的样子》《奋斗当歌》,情景党课《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开设了《加强反腐倡廉建设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等特色廉洁课程,同时,结合节日及学雷锋纪念日等特殊时间节点,依托基地内的“雷锋精神研究中心”主题教室、永恒主题教室等组织党员干部开展“雷锋品牌”廉洁文化活动,目前,已成为全市党员干部思廉、知廉、学廉、倡廉、促廉的重要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