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辽宁纪检监察网>>一线动态

丹东市纪委监委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推动“三部曲”同谱 唱响春耕备耕“交响乐”

发布时间:2024-04-10 11:38    来源:丹东市纪委监委
分享到:

一年之计在于春。目前正值春耕备耕时节,丹东市纪委监委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采取监督走访、现场检查等方式,督促综合监督单位抢抓时间、同题共答,协力谱好春耕备耕“交响乐”。

纪检监察组督导检查春耕备耕等工作情况

谱好“前奏曲”,压实春耕备耕主体责任。立春以来,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就春耕备耕情况开展督导调研,督促市农业农村局压实主体责任,按照早谋划、早部署、早启动要求,把农资保供作为春耕生产的重点,指导调运种子、肥料、农膜等物资,打好春耕生产第一仗,为春耕生产备足“粮草”。近期,市农业农村局主要负责人带队深入基层开展大调研活动,面对面协调解决群众春耕生产中的实际困难,积极引导农资经营业主备足春耕物资。据农情调度显示,目前,全市已实备种子0.68万吨、化肥8.95万吨、农药302.45吨、农膜1905.93吨,各项农资实备量已占春耕需求总量的七成左右。职能部门组织检修各类农机具0.43万台套,发放农机跨区作业证85个;培训农机手和修理工954人,发放农业技术资料4.6万份,结合实际开展线上线下培训,强化春耕生产技术支撑。执法部门开展了农机安全生产专项行动,出动执法人员201人次,检查经销店和企业104家次,强化了农资市场监管,为春耕保驾护航。

正在建设的农田水利设施

谱好“进行曲”,抓好春耕供水保障工作。农业生产根本在耕地,命脉在水利。年初以来,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通过实地检查工程现场、查看项目资料等方式,对农田水利工程建设等项目开展跟踪监督,推动水利部门认真履职尽责,为春耕生产提供充分的用水保障。市水务局积极抓好灌区建设管理,重点推进东港灌区和孤山灌区改造工程建设。截至目前,共完成干支渠整治衬砌29公里,渠系建筑物改造36座,更新改造泵站3座,新建改造量测水设施3处,新增恢复灌溉面积0.79万亩,改善灌溉面积27.7万亩,新增节水能力1558.8立方米,新增粮食产能1456.2万公斤。在检查过程中,纪检监察组提出合理化意见建议,督促水利建设工地抓住春耕前有利时机,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等困难,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加快水利设施建设步伐,确保各项水利建设工程在春耕前完工蓄水,及时发挥效益,服务春耕生产,确保春耕灌溉需求。

工作人员现场察看春耕农资生产储备情况

谱好“合唱曲”,确保春耕物资储备价稳质优。检查调研中,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督促市供销社要积极与市农业农村局等单位协调配合,充分发挥农资购销主渠道作用,科学研判各县区春耕生产农资供给和需求,加强与供应商紧密联系,积极订购、调运重点春耕农资,进一步建立、完善农资保供工作机制和应急保供体系,全面做好春耕备耕期间农资储备、供应工作。二月份以来,市供销社在市县两级成立农资保供专班,实行春耕备耕农资周调度工作制度,持续跟踪全市农资市场行情、库存结构、下摆进度等情况,根据农资市场实际情况,及时调整保供方案,确保供销社系统供应农资价格稳、质量优。截至目前,全市供销社系统已库存化肥10018吨、有机肥5326吨、农药110余万元,储备柴油110吨、农机配件71万元,保养大型现代农机具75台(套)。在保障农资供应的同时,注重加强技术指导和农资质量监管,促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深入开展“绿色农资”行动,严禁销售高毒禁用农药,杜绝不合格农资流入市场,确保农民使用到“放心肥”“放心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