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辽宁纪检监察网>>一线动态

盘锦大洼: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走深走实 打造“乡土味”的“大洼廉风”品牌

发布时间:2024-04-17 15:22    来源:盘锦市纪委监委
分享到:

清风拂面,春满湿地之都。近日,盘锦市大洼区也陆续迎来春游热潮,其中,廉洁文化旅游也越来越有人气。在甲午战争遗址旁砥砺初心,在东风张学良之路追慕先贤风骨,在东湖之滨漫步“清莲之路”……处处廉韵,成风化雨,于无声处沁人心脾。如今,大洼区各地不断探索将廉洁文化融入城市景观、文旅景点,推动集旅游、休闲、教育于一体的“廉旅”成为新潮流。

近年来,大洼区积极发挥廉洁文化建设先行优势,探索构建具有鲜明大洼特色的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体系,不断创新形式、丰富载体,持续打响“大洼廉风”廉洁文化品牌,推动廉洁文化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挖掘特色 厚植廉洁文化土壤

搭乘“30路专线”,到访田家街道、二界沟街道等廉洁文化阵地,沉浸式感受廉洁文化的熏陶;坐上公交“知青专线”,直达知青下乡地,感受毛主席“知识青年到农村去”的时代印记……一个个接地气、有创意的廉洁文化创新载体,在大洼层出不穷。悠久的传统历史文化积淀、独特的红色革命文化资源中,蕴含了丰富的廉洁元素。为拓展利用好廉洁文化资源,大洼区着眼于“乡土味”“时代性”等特点,积极探索将廉洁文化融入整体规划进行统筹、融入群众生活日常,不断厚植廉洁文化土壤,提升廉洁文化的感染力和渗透力。

推动廉洁文化守正创新,离不开强化顶层设计提供的体制机制保障。出台《大洼区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建立横跨多个部门、贯通区镇村的廉洁文化建设统筹协调机制,推动廉洁文化与清廉大洼建设深度融合。

为整合盘活廉洁文化资源,在全区构建多层级、分类别的廉洁文化阵地体系,建立“一地一品有特色 线上线下齐并进”的廉洁文化矩阵,以阵地辐射力聚合廉洁向心力。由区纪委监委牵头建设的廉政警示教育基地,成为党员干部接受警示教育的重要场所,自成立以来,已接待超7000余人次,教育对象不断向机关、村居、学校、医院、国企、民企等清廉单元延伸拓展。

区内各纪检监察机构在“活”字上动脑筋,结合当地特色文化资源打造廉洁文化阵地:荣兴稻作馆、赵圈河知青展馆、黑风关古镇……一批富有地方特色的廉洁文化阵地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基石,大洼区搭建起了全覆盖、社会化的廉洁文化阵地架构。

融入日常 廉洁家风浸润人心

今年3月,各镇街陆续开展家风家训专题讲座。同步下发了家风家教专题书籍,组织全区处级以上干部携家眷到市人民剧场参观家风家教展演……

家风如春雨,润物细无声;家教似煦阳,暖人抵长远。良好的家风家教是廉洁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大洼区以培育清廉家庭品牌为主题,推动廉洁教育融入家庭,推动党员干部从严治家、涵养好家风。

以家庭“细胞”清廉促进社会“肌体”清廉,大洼进行了积极探索。区纪委监委会同区委宣传部、区妇联连续多年开展党员干部廉洁好家风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写廉洁家书、讲家风故事、晒家训家规、访廉洁家庭等多种形式,以廉洁好家风助推清廉好作风。今年,将以“清风传家·德润大洼”为主题,组织“幸福家”“千村万户亮家风”等品牌活动,凝聚廉洁齐家正能量。

丰富供给 崇廉尚廉蔚然成风

如何让廉洁文化更有生命力?大洼区始终突出受众导向,坚持面向群众,用群众喜闻乐见、耳熟能详的人物、故事开展创作,提供浸润心田、启迪心智的优质作品,有效提升群众对廉洁文化供给的黏性。

创建了独具大洼特色的“崇廉尚洁兴业树人”廉政宣讲品牌,覆盖全区各级党组织,以点单式、定制式、覆盖式开展“有质”“有料”的廉政宣讲。

相继创作了如《一点点》《廉洁过节》《迷失的权力》等一批廉洁文化微视频和公益广告等。廉洁文化作品呈现出百花齐放的态势。

大洼区纪委监委还积极探索与时俱进的表现形式,破除路径依赖,开拓廉洁文化传播新路径新载体。举办“廉蕴大洼”廉洁文化作品征集活动,重点征集书法、绘画、摄影、三维立体艺术设计和平面设计以及微动漫、微视频等五个类别,累计征集作品200余个,以匠心“滋养”,树精品导向,线上线下齐发力,让越来越多具有文化厚度、情感温度、思想深度的廉洁文化作品在大赛中脱颖而出,飞入寻常百姓家。

“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工程,必须久久为功。”大洼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大洼区将继续健全完善廉洁文化建设统筹协调机制,探索廉洁文化建设评估体系,提升廉洁文化建设数字化水平,让“大洼廉风”真正沁人心田、深入人心,努力打造党风正、政风明、社风清、民风淳、行风优、家风好的新时代廉洁文化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