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辽宁纪检监察网>>一线动态

鞍山市立山区:加强田间地头日常监督 清风护航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4-04-11 16:52    来源:鞍山市纪委监委
分享到:

“引进的这批樱桃树栽种有多长时间了,一般前期需要投入几年才能够开花结果见效益?”“这一花窖占地大概多少亩,这一窖大概有多少棵君子兰,咱这惠农补贴落实到位了吗?”……阳光和煦,微风拂面,鞍山市立山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沿着乡村小路先后走进明亮的果蔬大棚、宽敞的花窖,向果农、花农了解相关种植及惠农政策落实情况。

为进一步保障乡村振兴战略部署走深走实,立山区纪委监委立足“田间地头监督全覆盖,基层监督有保障”的工作目标,突出“向下+靠前”监督,充分发挥“派驻+派出”力量,督促农业农村局、街道办事处等职能部门推进《立山区做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实施方案》落实,并对物资供应、农业技术服务、惠农政策落实等情况开展再监督、再检查。

“乡村振兴是推动农村发展的重要举措,监督落实推进乡村振兴,让农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成为最大受益者,是我们必须扛起的政治责任。”立山区纪委监委第七派驻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表示。

前阵子,据当地农户反映,因自家大棚所处地理位置地势低洼,道路狭窄,且无有效排水设施,一到汛期村内积水十分严重。在短时间集中降雨量过大或长时间集中降雨后,周围村民家中出现“水能上炕”严重积水现象,导致农业大棚中种植的蔬菜花卉因积水被淹、道路不畅严重滞销,农户苦不堪言。了解情况后,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立即协同街道纪工委督促相关街道办事处积极争取资金,拓展资金使用范围,先后在灵山村侯屯、羊草庄小学、陈家台村齐大山矿中学等地修建排水池、泵房、配置潜水泵,有效地解决了三个村汛期内涝的问题。同时,为灵山村、西沙河村、东沙河村、陈家台村和羊草庄村修建道路、修建排水沟渠共计五千余米,修补西沙河社区道路百余米,有效解决汛期排水和农产品运输难题,极大地改善了村民出行条件,得到百姓的好评和称赞。

“田间地头是乡村振兴的最前沿,我们要充分发挥派驻派出机构的监督优势,弯下腰、俯下身,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将监督向乡村一线、田间地头、农户家中延伸。”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说,下一步,立山区纪委监委将继续综合考虑乡村振兴工作任务、监督执纪等情况,及时搜集掌握农户反映的痛点难点疑点问题,紧盯惠民政策落实、资金使用管理等,抓好“关键事”,把牢“方向标”,坚决做到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到哪里,监督保障就跟进到哪里,以清风护航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