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辽宁纪检监察网>>一线动态

“清风寄语•家书话廉”——绥中县纪委监委开展“廉洁家书”征集展示活动

发布时间:2024-04-12 14:36    来源:葫芦岛市纪委监委
分享到:

家书,是家教的重要载体,是行走岁月的家风。为充分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推进廉洁文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近日,葫芦岛市绥中县纪委监委开展“清风寄语•家书话廉”廉洁家书征集展示活动,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积极响应,纷纷执笔书写廉洁家书,分享人生感悟。一封封廉洁家书纷至沓来,字里行间流露出谦、廉、正、公等字眼,在表达浓浓亲情的同时也传播了满满的廉洁家风正能量。

廉洁家书承载着父母的殷殷教诲

刚参加工作不久的田浩收到父亲田晓东写给自己的廉洁家书后感到备受鼓舞。“心中坦荡,眼前才能宽广;心无贪念,才能堂堂正正。儿啊,你的人生之路已开启,万望务必做到德学廉慎,不负老父苦心,不负青春年华,不负美好人生,站直立住,行稳致远!”父亲在信中叮嘱他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要懂进退、知取舍,要存敬畏、知廉耻,要有责任感、有担当,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田浩十分感动地说:“父亲写给我的信,我仔细品读了好几遍,一字一句都充满了对我的叮咛和爱。父亲在检察院工作多年,后服从组织安排,又转隶到县纪委监委,一直勤勤恳恳、任劳任怨、清正廉洁,他是我的人生导师和榜样。我要向他学习,坚定理想信念,严守纪法规矩,用奋斗书写属于自己的人生价值,走好人生每一步。”

廉洁家书传递着夫妻间的深情寄语

“老公,你虽然陪伴咱们孩子的时间很少,但你的自律、清正一直是她们的榜样,指引着她们努力的方向。作为你的枕边人,我还是要吹一吹廉洁的枕边风,咱们警察就是那黑白世界的一堵墙,一定要抵住诱惑,忠实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任务,继续做孩子们的榜样、做我的骄傲。”绥中县公安局民警冯晶在写给爱人柴洪博的廉洁家书里写道。柴洪博是一名基层派出所所长,两人既是并肩作战的战友,又是一对幸福的警营夫妻,两人各自奋战在自己工作岗位上的同时,不忘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曾被评为全国最美家庭。冯晶说:“写这封廉洁家书,不仅是为了提醒他在工作中时刻保持清醒头脑,筑牢廉洁自律思想防线,更是表达一种希冀,希望在未来的路上我们继续携手前行,保持廉洁本色,在守护好自己家庭的同时带动更多的家庭。”

廉洁家书彰显着优良家风的代代相传

“孩子,这张老照片中身着中山装,眼光中充满着坚韧、自信和力量的少年便是我的爷爷、你的曾祖父。他16岁加入抗日游击队,面对枪林弹雨的严峻考验,丝毫没有畏惧,始终保持着滚烫的爱国情怀和激越豪迈的民族气节。新中国成立后,他担任乡镇党委书记,直至离休。他始终坚守原则底线,履行党员义务,公费医疗药物等待遇从来不允许和家人混用,坚持每天无偿为居住百米小巷清扫保洁……爸爸给你写信讲述曾祖父的故事,就是要激励你时刻以曾祖父等革命英雄事迹为榜样,脚踏实地修其学、谋其位、尽其力、担其责,无愧于心、涵养正气!”县侨联干部孙冰在写给年幼儿子的家书中这样写道。孙冰在工作和生活中时刻以祖父为榜样,为人真诚、正直,爱岗敬业。他谈起给儿子写信的初衷,“一为家训,二为所盼。少年兴则国兴,少年强则国强。在这个美好的时代,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是荣耀,更是责任。”寥寥数语,体现了优良家风的一脉相承,充分说明了家风教育在家庭家教中润物无声的教化作用。

“纸短情长,言简意深,家书拥有一种潜移默化的力量。我们要让廉洁家风在家庭中代代相承、世世相袭,让党员干部严守家庭‘廉洁门’,筑牢亲情‘防火墙’,助力形成崇俭尚廉、崇德向善、风清气正的良好社会风尚,不断擦亮‘清风绥中’廉洁文化品牌。”绥中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