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辽宁纪检监察网>>一线动态

大连市纪委监委驻市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聚焦“七力”推动派驻监督和机关纪委内部监督同频共振

发布时间:2024-04-16 12:56    来源:大连市纪委监委
分享到:

近日,在大连市纪委监委驻市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精心组织下,市委政法委、市司法局、市信访局、市法学会分管领导和负责纪委工作的相关同志共聚一堂,开展了一次系统性纪检监察工作业务交流培训。

本次交流培训聚焦“提升能力、明晰权力、传导压力、三级蓄力、专兼聚力、同向发力、形成合力”,探索建立常态化工作交流协作机制,进一步加强经验交流、拓展工作思路、强化履职能力、提升大数据思维,促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协同,不断提高派驻监督工作质效。

交流培训中,市委政法委、市司法局、市信访局机关纪委书记围绕工作现状、经验做法、实际困难及如何深化纪检工作分别作了交流发言。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讲话。驻市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人分别从“机关纪检干部如何履行好监督首责、提升监督执纪执法能力和水平”“派驻纪检监察组与驻在单位及其机关纪委如何加强协作形成合力”“自身建设怎么抓”三个层面,结合典型案例,深入分析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形势新特征,分享了做好政治监督、日常监督、执纪办案的理念思路和具体方法。

为获得良好培训效果,驻市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围绕“提升机关纪检干部贴身监督业务本领”的目标,精心设计课程内容、创新丰富课程形式,特别邀请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市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同志围绕监督检查、案件审理等内容进行了专题授课。

“此次培训是一次系统性的充电,帮助我们理清了思路方法,解决了问题困难,更提振了精气神,我们会以此次交流培训为契机,敢担当、善作为、求实效。”市司法局工作人员表示。

“今后,我们也会持续健全完善与各监督单位健全信息沟通、定期调度、重要情况通报、线索移送、信息宣传等工作机制,定期通过集中学习、座谈交流、以干代训等形式开展纪检专干业务培训,着力提升专业化水平,夯实派驻纪检监察工作基础。”驻市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负责人介绍。在打好专业化发展根基的同时,驻市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将积极探索开展“1+6”小切口专项监督,以政法领域专项监督为牵引,围绕规范监狱和戒毒所干警执法行为、律师涉企违规收费、行政复议案件质量评查、窗口服务质量提升、“万件化访”达标、“小远散”单位监督管理等六个方面开展监督,以“小切口”监督助推营商环境“大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