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辽宁纪检监察网>>一线动态

铁岭银州:“领导干部走流程” 走身更走心

发布时间:2024-04-16 16:43    来源:铁岭市纪委监委
分享到:

“我打小患有小儿麻痹症,走路很费劲,更别说要跑好几个窗口办理税务登记啦。现在税务局为我们残疾人开通了帮办服务,税务登记、票种核定等业务一个窗口就都能办理,可帮上我们这些残疾人的大忙啦……”日前,铁岭市银州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在暗访办事群众时,市民李大爷为高效便民的服务点赞。

开年以来,银州区纪委监委认真落实省纪委监委“一号文件”部署要求,制定银州区2024年营商环境具体行动方案,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以打造优质服务营商为导向,以8个工作专班为抓手,以开展“一把手面对面”“领导干部走流程”等活动为切入点,聚焦30项工作重点开展对区内主责单位的工作监督,助力更优营商环境发展,保障打好打赢三年行动攻坚之年攻坚之战。

据了解,参与“走流程”的领导干部包括审批、执法和承担公共服务职能部门的主要负责人等。活动过程中,各分管领域领导以普通工作人员身份坐到窗口,坐班“诊脉”,接待办事群众,在线审批业务,指导完善手续,通过与服务对象面对面交流,听取意见和建议,全方位了解企业和群众需求。

参与“走流程”的一位分局领导表示:“通过此次‘领导干部走流程’,站在群众的角度换位思考,在日常工作中我们的执法宣传还不到位,行政处罚还没有将优化营商环境、帮扶企业发展的理念贯穿执法始终。下一步,我们要加强教育培训,积极转变观念,坚持执法以教育指导为先,积极为企业提供‘体检’和问题整改思路。”

在开展“领导干部走流程”活动中,区纪检监察干部也积极参与,陪同办事群众“走流程”,通过零距离、可视化、接地气的“体验式”监督,深度体验办事流程,使监督更有针对性、实效性。

“一把手面对面”“领导干部走流程”活动让干部转换角色、调整视角,从企业群众办事和基层经办工作角度出发,看政策“懂不懂”、查流程“顺不顺”、享体验“好不好”。活动开展以来,全区17家单位为企业和群众解决堵点、难点问题21件。身至群众,心系群众,充分发挥了领导干部示范作用。

“‘领导干部走流程’走得真实不真实,走心没走心,群众最有发言权。”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倾听企业和群众对政务服务的意见建议,全流程倒查行政审批、公共服务事项存在的‘堵点’‘痛点’,推动干部真心融入、真情参与、真走实走,推动制度优化、流程再造和服务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