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辽宁纪检监察网>>一线动态

桓仁县:多措“廉”动 奏出党风廉政建设“最强音”

发布时间:2024-04-16 17:55    来源:本溪市纪委监委
分享到:

“年纪轻轻却成了阶下囚,实在令人惋惜和痛心。廉洁失守带来的沉痛代价,让人深受教育和警醒。”日前,本溪市桓仁县桓仁镇纪委利用“会前一刻钟”廉政教育载体,为全体机关干部和村干部播放警示教育片《民蠹》,收到很好的警示教育效果。

“会前一刻钟”廉政教育是桓仁县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创新工作举措之一。一直以来,桓仁县纪委监委不断拓展工作思维,积极搭建有效载体,创新推出“廉播”“廉建”“廉治”系列举措,通过“三廉”同向发力,形成合力,做深做实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确保工作扎实推进取得实效。

“廉播”,即常态化开展“会前一刻钟”廉政教育。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同志以送“教”上门形式,因地制宜为各驻在单位播放警示教育片,宣传纪法知识等,有效提高廉政教育针对性。各单位各部门也结合实际,在每月较大范围会议召开前,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的新精神、新要求、新任务,安排15分钟左右时间,以短平快的常态化方式开展廉政教育。依托“会前一刻钟”廉政教育,全县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实现全员全覆盖接受廉政教育。

“廉建”,即深化拓展清廉单位创建工作,在全社会营造崇廉尚廉好氛围。率先在教育领域深入开展清廉学校建设工作,探索将校园廉洁文化建设作为抓好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的有效载体和创新手段,选派21名科级以上纪检监察领导干部任全县各学校廉洁教育校外辅导员,紧盯寒暑假、开学等重要时间节点,围绕规范教育教学行为、整治“三乱”等内容,为广大教师精心准备廉洁教育课,切实发挥好廉洁教育校外辅导员服务、宣传、监督作用,让学校成为崇廉尚德高地。截至目前,全体校外廉洁辅导员共上廉政教育课48班次。

“廉治”,即延伸监督触角、健全监督体系、提升基层监督质效,推动基层党风廉政建设融入基层治理,通过精准发现问题进而靶向纠治风腐问题。依托网格员“源于群众、贴近群众”的基础优势,聘请375名四级网格员为风纪监督员,重点针对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八小时之外”容易出现的以权谋私、公车私用、大操大办等典型作风问题,靶向精准监督,提升监督效能。截至目前,通过风纪监督员发现问题线索12个。

“下一步,我们将以深入推进廉洁文化建设为抓手,通过编辑廉洁书籍、打造廉洁旅游线路等新载体,点线面全方位多维度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推动廉洁理念深入人心,让崇廉尚廉蔚然成风。”桓仁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