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辽宁纪检监察网>>一线动态

彰武县:绷紧“关键少数”廉政弦 同向发力做实“一把手”监督

发布时间:2024-04-15 18:51    来源:阜新市纪委监委
分享到:

“我们在城建项目管理、工程建设质量监督、规划审批管理等工作中有很多与企业接触的机会,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如何抵制诱惑、厘清政商关系非常重要。作为‘一把手’要时刻保持政治清醒,始终保持高度警觉,牢记使命责任,不碰红线底线,坚持防微杜渐。”接受集体廉政谈话后,阜新市彰武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开始盘点自己岗位的廉政风险点。

3月27日,阜新市彰武县纪委监委深入落实《关于加强基层纪检监察监督的若干意见》,组织全县科级领导干部、重要岗位同志召开集体廉政谈话会议,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对全县科级领导干部、重要岗位同志开展集体廉政谈话,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为全县780名“关键少数”上好2024年廉洁履职“第一课”。

“一把手”岗位关键、权力集中、责任重大,加强“一把手”监督,是新时代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彰武县纪委监委牢牢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管党治党的“牛鼻子”,坚持问题导向、紧盯“关键少数”,着眼于优化政治生态目标,以“头雁活力”激发“以上率下”效应。结合重点监督对象的岗位职责、工作履历、性格特点和日常监督、巡视巡察反馈、专项治理、约谈函询、政治生态分析研判等情况,今年以来,对彰武县41名在职关键领域干部开展谈话提醒。

“感谢组织对我的挽救,在我走错第一步的时候就严肃处理了,让我能及时醒悟、更正自己。”收到县纪委监委下达的处分决定书以后,一名乡镇政府班子成员深深醒悟道。

一直以来,彰武县纪委监委紧盯“关键少数”,严肃执纪问责、强化惩治震慑。积极发挥纪检监察协作区作用,深化“室组地”联动,深挖细查“关键少数”违纪违法案件。2023年以来,利用“第一种形态”处理科级干部86人,对“关键少数”的违纪违法问题果断查处、绝不姑息,切实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

做实“关键少数”监督,彰武县纪委监委坚持思想引领与警示教育相结合,从正反两方面加强对“关键少数”的思想教育,既注重浸润心灵的正向激励,又坚持热辣滚烫的警示教育。在彰武县纪检监察廉洁文化走廊边走边看,从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重温初心,从源远流长的廉洁故事中了解廉洁文化底蕴,从“算好人生七笔账”“守住党员干部五道关”中感悟人生追求。通过常态化召开全县警示教育大会、制定《警示教育工作重点暨警示教育“十个一”系列活动方案》、举办廉洁主题硬笔书法作品展、开展“纪律教育”主题宣讲等创新举措,增强“关键少数”“不想腐”的行动自觉。

“下一步,我们将聚焦监督首责,通过日常监督、巡察监督、派驻监督等方式,管好‘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推动‘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走深走实。”彰武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