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辽宁纪检监察网>>一线动态

盘锦双台子:持续助力营商环境建设 “码”上监督发挥新效能

发布时间:2024-04-16 17:55    来源:盘锦市纪委监委
分享到:

“真没想到,现在扫个二维码就能直接向纪委反映问题,这样真是方便……”在盘锦市双台子区,无论是各个行政审批单位,还是服务窗口、职能科室,甚至各街镇、社区、村,随处可见的“营商环境监督举报二维码”公示牌,如同一个个“探头”和一双双“眼睛”,让监督无处不在、无时不在,让监督直达人民群众“指尖”,打通了群众监督“最后一公里”,以小小二维码编织成监督大网络。

“优化营商环境是培育和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发展内生动力的关键之举。”为持续助力营商环境建设,双台子区纪委监委在原有的信访举报渠道上打造了“码”上监督平台,构建“互廉网”监督新模式。办事群众和企业在办事中遇到不担当、不作为、“吃拿卡要”、滥用职权等问题时,只要拿出手机扫一扫“二维码”,就可以将反映的问题、拍摄的视频资料等情况“一键”直达双台子区纪委监委“营商环境监督举报系统”,既打破时间空间限制,还有效保护个人隐私。通过让人民群众随时随地参与到监督中来,点对点收集问题,拓宽了问题线索的反映渠道,让基层监督变得“触手可及”,持续助力全区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提质增效。

“我们在营商环境监督举报系统上看到办事群众反映行政审批大厅某窗口服务态度不好,当即联系了区营商局相关负责人,第一时间处理了相关问题,及时回应了群众诉求,解决了群众‘急难愁盼’,维护了党委政府的良好形象。”双台子区纪委监委营商环境监督专班负责人说。

“码”上监督马上办,双台子区纪委监委营商环境监督专班将收到的“第一手”问题梳理反馈至相关单位,并及时提醒督办,确保人民群众反映的“小”事有人管、有人干,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码”上监督的应用,不仅能让人民群众知晓监督、参与监督,也时刻提醒着干部职工注意行为规范。在服务窗口、街镇等重点区域张贴监督二维码,人民群众可以随时反映问题,时刻提醒关键岗位要廉洁从业,严守底线,让关键岗位人员的违规违纪行为无处遁形。自“码”上监督平台上线以来,已处置反映问题13件,办结率100%,运用“第一种形态”给予组织措施7人,极大地推动了关键岗位人员作风大提升、大改善。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优化‘码’上监督平台建设和服务流程,延伸监督触角,紧盯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和反复出现的问题,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双台子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