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辽宁纪检监察网>>一线动态

丹东元宝:巡察整改接地气 为民解忧暖人心

发布时间:2024-04-16 16:48    来源:丹东市纪委监委
分享到:

“巡察组真是来帮咱老百姓办实事的,这么快就装上了新台阶,坡度也平缓了,老年人出门是更方便了,这下带孙女出去玩再也不打怵了。”“巡察组不是走过场,这是把咱老百姓放在心上了,接地气啊!”近日,丹东市元宝区委第二巡察组到广济街道解放社区验收巡察整改情况时,附近的居民聚在刚刚修好的台阶旁,热烈地讨论着。

十四届元宝区委第五轮巡察期间,区委第二巡察组对广济、兴东2个街道所辖的24个社区开展提级巡察,走访过程中,巡察组陆续接到了部分群众反映和信访举报。巡察组从群众关心的“小事”入手,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分析问题成因,推动解决生活难题,全力保障群众的切身利益。

“同志,我家楼下的垃圾两三天没人清理,垃圾箱都装不下了,臭气熏天,多次反映也没人来处理。”“俺家楼门口没有灯,这楼里住的老姐妹们晚上都得摸黑走,物业也不管管。”“广场上的公厕最近上了锁,也没提前贴个通知,到底啥原因啊?”居民们纷纷向巡察组反映情况,巡察干部热情接待、耐心询问,将详细情况一一记录在册。

“群众利益无小事,这些家长里短的‘琐碎小事’,与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群众有诉求,我们就要积极主动跟进处理,要尽全力将群众的‘烦心事’办成‘暖心事’。”区委巡察组为加快问题解决,分别由组长和副组长带队兵分两路,利用晚饭后的时间入户走访,详细记录群众反映的情况。为保证白天的巡察工作不受影响,巡察组利用午休时间召开组务会,梳理分析收集到的问题,联系相关社区推进问题解决,积极与相关部门协调沟通,密切关注情况进展。经过十余天的不懈努力,群众反映的问题均已得到圆满解决。楼门口灯亮了,广场公厕不上锁了,垃圾按时清运了,居民楼前的新台阶走起来更踏实了……

“基层巡察就是要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群众的生产生活在哪里,巡察监督就延伸到哪里,要把群众的‘表情包’作为巡察监督的‘晴雨表’,听民意、解民忧、暖民心。”元宝区委第二巡察组坚持推动巡察工作贴近群众,回应群众关切,持续聚焦群众关心关注的民生“小事”,倾力办好民生实事,以不断提升的巡察质效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