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辽宁纪检监察网>>一线动态

大连高新区:监督推动“免申即享” 助力科技企业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2024-04-17 15:18    来源:大连市纪委监委
分享到:

“不用申报和提交资料,达到标准就能拿到政策补贴,太方便、太贴心了。”大连智帆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说道。

“免申即享”“认定即兑”是大连高新区纪检监察工委监督推动《大连高新区科技型企业培育三年行动方案》、优化“高新二十条”的具体体现。辖区科技型企业只要满足奖励条件,在政策确认表上签字盖章,政策奖励资金即可快速到账,极大地压缩了办理时限。

监督推动,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针对园区新增“科小、高企、雏鹰”企业较多的实际,高新区纪检监察工委定期组织纪检监察干部深入职能部门、企业和工程项目现场,摸排“双拖欠”问题及惠企奖励政策兑现情况,及时建立综合台账,对涉及的问题诉求,制发《工作提醒函》28份,110个问题得到有效推进。同时,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协商会商,对工程项目进展、企业生产经营难点、惠企奖励政策堵点等情况分析研判,在全区设置营商环境企业监测点10个,聘请监督员及项目管家25人,包保重点企业95家,收集企业意见建议100余件,为92家企业兑现2023年扶持资金2.07亿元,兑现2024年首批政策奖励资金5600万元。

“300万的融资,没想到这么快就得到了解决!”大连天屹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这幸福来得太突然”。

作为园区的高新技术企业、雏鹰企业,该公司在上市融资过程中遇到了阶段性的困难。300万的融资缺口,让这家全力完成北交所挂牌的企业陷入了困境。抱着试试看的态度,企业向区财政金融局提出了帮助企业融资的需求。

高新区纪检监察工委在例行查阅《高新区“办实事解难题”助企纾困工作清单》时发现了企业的需求,立即会同区财政金融局开展专项对接走访活动,以此为契机,建立“高新区科技企业融资需求清单”,切实落实领导入企服务工作,组织多家金融机构与12家有融资需求企业对接,在严格审核企业资质后,按照程序办理融资,有效解决了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自去年9月份至今,高新区纪检监察工委督促园区各职能部门围绕企业上市服务、企业融资和政策落实等方面,走访或电话服务企业63次,组织政策宣讲8场,为园区14家企业解决问题16个,2023年兑现金融政策50家企业1000余万元,切实解决企业融资难的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