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辽宁纪检监察网>>一线动态

辽阳灯塔:“以审代训”锤炼“硬功夫”

发布时间:2024-04-17 15:34    来源:辽阳市纪委监委
分享到:

“在审理室学习的这段时间,我收获很多,深入了解了审理的业务知识,提升了我的业务水平,为今后提升案件质量打下了坚实基础,让我这个新人迅速成长。”新任辽阳灯塔市万宝桥街道纪工委书记感慨道。

今年2月以来,灯塔市纪委监委组织开展“以审代训”培训工作,抽调各纪检监察室、驻市直单位纪检监察组、各乡镇(街)纪(工)委工作人员,特别是2019年之后进入纪检监察系统的新人进行“跟班实战”,通过分期分批抽调、全程参与案件审理工作,进一步提升案件质量,规范案件查办程序,强化案件质量共同体意识,致力将案件办成经得起历史检验、人民检验和纪法检验的铁案。

“每期抽调2名新人参与案件审理工作,培训时间为1个月,工作中严格落实保密和回避制度。”灯塔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负责人介绍,“为落实落细‘以审代训’工作,审理室统筹考虑抽调人员的能力特点、案件性质及难易程度,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让培训有效果、参训有收获。”

在培训工作中,灯塔市纪委监委审理室为参训人员配制“营养餐”,既“压担子”也教方法,帮助他们快速练就“真功夫”。每期培训均由参训人员担任主审人,审理室人员配合协审,采用“一对一”“二对一”方式“传帮带”,参训人员对案件的事实证据、定性、程序手续及处理建议进行审核,深度参与案件审理全过程,不断增强办案人员的程序意识。同时,对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进行深入学习、深刻领会、严格落实,让参训人员在培训中实现“以干促学、以学促干”,实现真学、真干、真用的良好效果。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完善业务培训相关制度,建立长效机制、强化专业训练,把纪检监察干部放在信访等岗位磨砺,接触不同领域工作,达到‘实战练兵’效果,不断推动案件查办提质增效。”灯塔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