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辽宁纪检监察网>>一线动态

营口:夯实监督链条 防治“一把手”权力“脱缰”

发布时间:2024-04-17 16:14    来源:营口市纪委监委
分享到:

近日,营口市召开市委管理“一把手”集体谈话会,会上,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以近年来本地查处的“一把手”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件为“活教材”深入开展纪法教育,从认清形势、履职尽责、廉洁自律三个方面为履新“一把手”敲响警示钟。

与会50名新提任市直部门主要负责人集体观看了“一把手”专题警示教育片。片中披露了曾任仙人岛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的田某由于党性修养不足,缺少底线意识,违反“三重一大”议事规则,大搞权力寻租,疯狂收受钱款的违纪违法事实。

看到曾经的同事、领导如今成为“片中人”,作为现任仙人岛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的赵航更是深受触动。他表示,开发区个别领导干部触犯党纪国法,给政府形象造成了巨大的负面影响,更警醒自己要汲取违纪违法者的惨痛教训,自觉做到亲身实践带头干、以上率下带领干、示范引领带动干,用实际行动诠释求真务实、勇于担当的干事创业之风。

“一把手”是党事业发展的领头雁,是“政治守门人”。营口市纪委监委聚焦重点领域,紧盯“关键少数”,协助市委研究制定《深入推进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明晰“一把手”和班子成员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监督方式,有效防止“一把手”权力“脱缰”。

开展谈心谈话是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重要方式。市纪委监委制定《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同下级党委(党组)“一把手”定期谈话年度计划》及《营口市纪委监委对新任职领导干部开展廉政谈话的实施办法》,聚焦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两个责任”、加强作风建设、廉洁自律,结合日常监督了解掌握情况、巡视巡察反馈情况、信访举报及问题线索等情况制定谈话内容,量身定制“谈话体检”清单,通过个别谈话、集体谈话、走访谈话、调研谈话等多种方式督促领导干部切实加强自我约束,拧紧坚定理想信念的“总开关”。今年以来,先后与59名市管“一把手”及新任职领导干部开展廉政谈话,组织全市71名市管“一把手”通过“现场+书面”方式集体述责述廉、民主测评,督促全市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运用“第一种形态”谈话1208人。

日前,盖州市纪委监委第五派驻纪检监察组在参加盖州市财政事务中心有关业务会议时,对该单位开展招投标工作提出进一步规范建议。

近年来,营口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各派驻(派出)纪检监察机构“探头”和“监督哨”作用,通过参加监督单位重要会议,对“一把手”在贯彻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等过程中的履职尽责情况和遵规守纪情况进行监督,进一步压实“一把手”责任。同时,市委巡察机构将“一把手”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和廉洁自律情况作为巡察监督重点,深入了解被巡察单位“一把手”及班子成员履职情况,对“关键少数”进行精准政治画像。

严格落实“一把手”问题线索分析研判制度,在加大问题线索查处力度的同时,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一把手”及领导班子成员的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加强分析研判,及时提出意见建议。去年,市纪委监委围绕本地区政法、金融、国资国企等重点领域查处的“关键少数”腐败问题进行综合分析,形成地区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报告,从做细做实日常监督、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等四方面为推动“一把手”规范履职“把脉开方”。大石桥市纪委监委建立预警提示机制,根据日常监督发现的“一把手”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深入“三重一大”事项较多或“零报告”的单位,蹲点开展“三重一大”专项检查,向相关单位“一把手”下发《预警提示函》6份,并针对五个方面的共性问题,约谈相关单位“一把手”,有效推动问题整改到位,从源头上预防和解决“一把手”在重大事项决策上“跑偏”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