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辽宁纪检监察网>>一线动态

沈阳辽中:多点“廉”动 嵌入日常

发布时间:2024-04-18 14:43    来源:沈阳市纪委监委
分享到:

“广场上有健身器材,我们每天都来这里锻炼,边休闲锻炼还能边学习,学廉句、品廉韵、读廉文,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孝廉文化的熏陶。”在沈阳市辽中区刘二堡镇皮家堡村孝廉广场锻炼的居民刘大爷笑着说。

辽中区纪委监委因地制宜,将村(社区)级文化广场廉洁角作为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按照逐年增加、全面覆盖的总目标,致力于打造一批集休闲性、教育性、艺术性、观赏性于一体的廉洁文化广场。廉洁文化广场秉承“寓情于景、润物无声”的设计理念,综合格言警句、廉政诗词等内容,用文化艺术传递清风正气,旨在让党员干部、群众在休闲游憩的同时,感悟崇廉、尊廉、促廉理念,潜移默化间温润心灵。目前,已打造村(社区)级廉洁文化广场4个,正在规划建设中2个。

辽中区纪委监委注重营造氛围,坚持将廉洁文化抓在经常、融入日常、做在平常,在全年重大节日开展丰富多彩的廉洁文化活动。精心开展元宵节、“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等活动,将廉洁文化与猜灯谜、插花艺术等有机融合,集文化性、知识性、趣味性于一体,让大家在感受节日喜庆气氛的同时学廉、知廉、倡廉。

同时,辽中区纪委监委积极探索与“满绣”“剪纸”等辽沈非遗技艺传承人开展合作,开发“清风”“清廉”系列非遗产品,将廉洁文化融入非遗产品中,旨在打造辨识度高、特色鲜明的廉洁文化产品。目前,已定制环保袋、笔筒、雨伞等一批廉洁生活用品,正在以“嵌入生活”的方式大力弘扬清风正气。此外,区纪委监委注重多部门合作,围绕提升政治引领力、文化传承力和教育引导力,将各单位各部门推进廉洁文化建设情况纳入全区党风廉政建设绩效考核,充分发挥廉洁文化的教育、引导、激励、浸润作用。

丰富载体,廉洁之花才能遍地绽放。近年来,辽中区纪委监委大力推进“清廉辽中”建设,通过上廉政党课、举办反腐倡廉活动、观看警示教育片、发放廉洁家书、参观反腐倡廉基地等形式,以“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为目标,积极开展清廉主题系列活动,不断探索接地气、入民心的廉洁文化传播路径,拓展传播渠道,增强廉洁文化的传播力、感染力,让崇廉、守廉的廉洁理念深入人心,在全区形成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价值取向。